大公报:打造两岸经济共同体 互利共荣创双赢

时间:2007-11-21 10: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妈祖的故乡湄洲岛,成千上万台湾信众,不惧扁当局的恐吓阻挠,成群结队前来拜祭。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预计再十年甚至更短时间,福建的经济总量就可以赶超台湾。”资深学者倪志远今日在香港《大公报》撰文表示,这个雄心壮志一旦实现,其意义远超过经济领域;对于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具有标志性的作用。

  闽进步神速

  文章说,过去,台湾客人讥笑福建:“等你们有了一米高速公路再来谈统一吧!”现在,福建已建成一千五百公里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基层持续都通了高速公路,畅通无阻。从深圳坐公共巴士到厦门,只需六七个小时。全省正在修建三条高速铁路,从厦门到深圳的高速铁路二○一○年就通车,全程只需要三个小时。在香港的一百二十万闽籍乡亲,可以清早返乡,夜晚回香港,多么方便。

  改革开放之前,福建的经济总量只有台湾的四十分之一。闽省总面积十二万余平方公里,是台湾(三万六千平方公里)的近四倍,难怪被人讥笑落后。可是,去年福建的经济总量已跃升到相当于台湾的四分之一(缩短了十倍),如果以购买力来计算,只差一半。福建GDP年年快速增长,今年头三个月高达百分之十五,而台湾只增长百分之四点六(其中百分之三点六来自与大陆的商贸的出超;照此形势发展下去,十年赶超台湾,并非空想。

  日前,广东省长黄华华宣布,今年广东的经济总量将达到三千九百亿美元,首次超过台湾(三千八百亿美元)。广东向来比福建富裕,改革开放亦比福建早,又有港澳的地缘优势,所以,在一九九八年已超过新加坡,二○○三年超过香港,如今再超过台湾,乃是必然的趋势。然而,一旦福建也超过台湾,那就不同凡响了。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广东经济发展神速,主要是充分地利用了港澳因素;而福建要加快发展,必须善用台资。

  文章说,在香港工作了十一年,最大的体会是广东省提出了粤港澳一体化的思路。珠三角和港澳的经济融合,实现香港的产业升级,也实现广东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飞跃,实现了双赢共荣。广东为港澳顺利回归和回归后的繁荣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的这种思路值得福建借鉴。把“海西”变成一个吸引台湾的经济共同体,实现互利互补,共同繁荣,最终使两岸经济一体化,为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最好的条件。
  
  闽台有五缘

  文章表示,过去,福建是对台工作的最前线,而暂缓重大经济项目建设;二○○○年民进党执政以来,对两岸往来设置种种障碍;严重阻碍闽台的交流。福建的发展荆棘满布,步履维艰。

  但是,闽台之间先天性的“五缘”——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牢,把两地紧紧地连结起来,千百年来任何政治及人为的力量,都无人能阻止两地民间的交往。笔者本月初,随《大公报》台海评论员访闽团走遍全省沿海七大重要城市,处处感受到两地的交流十分畅旺,一片生机蓬勃景象:

  在妈祖的故乡湄洲岛,香火越来越鼎盛,成千上万台湾信众,不惧扁当局的恐吓阻挠、法律纠缠、交通障碍,抬着神像成群结队前来拜祭;在美丽的厦门,已有超过一万台籍人士购置物业,作为第二故乡,商人所在海沧台商投资区,壮大了自己的产业规模,一般居民清早从金门到厦门,访亲探友,旅游购物,晚上回家,享受“小三通”带来的实惠;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台农提供种种优惠政策,台农在这个广阔的天地开创新的事业……

  海西概念大

  福建完全具备与台湾产业进行全方位、宽领域对接和承接其产业西移的条件,特别是闽南金三角,与台湾的经济落差更小。专家学者们提出两岸经贸对接的种种方案,包括:一、产业分工避免浪费,共建品牌,争取全球市场;二、解除台资西进禁忌,让银行证券业进入福建市场;三、推动两岸直航;四、旅游合作;五、信息产业制定共同标准;六、扩大人员交流合作;七、医疗合作;八、教育合作。

  文章同时指出,从各种产业领域与台湾“全面对接”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切勿“一窝蜂”各地恶性竞争、自乱阵脚;而应该不同城市、地区有自由的定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要把“海西”的概念做大,不局限于福建,而且要上连长三角;下接珠三角,加强与两翼的联系,形成更加广阔的后援基地,对台湾造成更大的吸引力。

  文章最后说,一旦福建的经济超过台湾,社会稳定,民生快乐、政治清明优于台湾,还要担心不能统一吗?福建超过台湾之日,即是和平统一台湾之时! 


 

编辑:张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