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旅游安全 开创台湾美好观光远景

时间:2011-05-17 16: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新生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旅游安全出问题,将会重创台湾旅游市场,两岸都体会到安全旅游的重要性。希望台当局及各级政府将旅游安全列为首要工作,把旅游质量做出来,民间业者也要敢投资,不要用劣等产品骗旅客,也不恶性竞争。相信在马英九及社会大众全体共同为宝岛旅游安全贡献心力,一定可以开创台湾美好观光远景。

  

  全文摘编如下:

  阿里山森林铁路列车因树倒翻车造成大陆游客5人死亡,百余人受伤,5月7日又有载大陆游客游览车在南回公路擦撞山壁,有6人受伤送医治疗,旅游安全出问题,将会重创台湾旅游市场,两岸都体会到安全旅游的重要性。  

  台湾地区应由马英九做政策宣示,要做好旅游安全的工作。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吴敦义,应要求相关部门彻底执行安全旅游政策并检讨旅游相关法规及自治条例,不合时宜者,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门内提出修正,经台民意机构或县市议会审议通过,以臻完备。如农务主管部门及林务主管部门应全面缴讨登山步道、森林游乐区、民宿休闲农业、观光农场等安全措施,水利主管部门应全面检讨河川流域温泉景点、土石流敏感地区等安全措施,公路主管部门要对所辖公路路网标志、标线、号志、交通安全岛、槽化岛等全面检讨,尤其易肇事路段、易坍方路段均要加强改善及交通安全措施,风景区往往在山区,山区公路弯弯曲曲、路狭无路肩、需要反光镜及弯路方向导标。

  另外,公路主管部门监理组、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监理处、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监理处要加强游览车监理检查及路检工作,警政主管部门交通组及各县市政府交通大队要加强取缔游览车及砂石车、联结车业违规行为,并要求各县市政府与旅游相关单位也要全面动员起来,提出具体安全旅游的规范与管理,唯有台当局到地方政府全面动员增强旅游安全,并定期评鉴考核、奖优罚劣,才能展现安全旅游的绩效。  

  光是当局总动员执行安全旅游政策尚不够,更重要是民间旅游相关企业也要全面重视旅游安全,例如观光旅馆、民宿、餐厅、小吃店的经营者要建立安全旅游的标准作业程序,要求员工彻底遵守,定期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在职训练以确保员工服务质量的到位。更重视防灾、卫生的观念。游览车业者、公路客运、台铁、高铁、捷运等公共运输业者一定要建立守法的精神不能随便变更违规车辆规格,以避免危害行车安全,要建立自我要求,检视车辆维修,每次出车服务,一定要确定车辆安全可靠。对驾驶要严格甄选训练、在职训练,同时在出发前要检视其健康状态,测试酒精浓度、并要求以良好态度对待乘客或旅客,另外如服装也要整洁,给人好印象。出租车业者及驾驶也要比照公共运输业者一样自我要求,达到安全旅游的标准。  

  一般民众及旅客也要对安全旅游负起一份社会责任,一般民众及旅客若发现旅游景点或设施有危及安全,应主动向业者反应,并向主管机关反映,对驾驶行为不当之驾驶或服务态度不佳的旅游服务人员也要向业者或主管机关检举或反应,这样监督所有旅游设施或旅游人员,一定可以带给我们旅游的质量不断进步及台湾旅游声誉远播。  

  我们希望达到安全旅游的目标,各级政府应列为首要工作,宽列预算,不浪费公帑,钱化在刀口上,把旅游质量做出来,民间业者也要敢投资,不要用劣等产品骗旅客,也不恶性竞争,杀鸡取卵都不是永续经营之道。  

  相信在马英九及社会大众全体共同为宝岛旅游安全贡献心力,一定可以开创台湾美好观光远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