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警惕“台独”切莫走上陈水扁不归路

时间:2010-05-31 10: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5日上午蔡英文参加“独派”的台湾教授协会新书发表会,蔡英文讲话的基本精神就是否定台湾存在的正当性,以及否定两岸同属中国的“中国性”。 香港中评网30日发表社评指出,连一向温和理性的蔡英文一旦卷入“台独”意识形态之中,都难以抗拒,实在让人侧目。如果蔡英文主席再不能自觉,不无可能将走上陈水扁习惯性操弄族群政治的不归路。 

   

  全文摘要如下:

  

  蔡英文最近的公开讲话越来越有陈水扁的味道,25日上午蔡英文参加“独派”的台湾教授协会新书发表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蔡英文的讲话基本精神就是否定台湾存在的正当性,以及否定两岸同属中国的“中国性”。 

  但若更深一层看,在蔡英文此番发言的背后,却有更深层的“台独”论述,她不仅承接了“台独”份子长期主张的“台湾地位未定论”,而且更进一步提出了“台湾不属于中国”的“台湾主体主张”。 

  可以说,蔡英文的这番讲话,绝非即兴式的发言,这点蔡英文与陈水扁有很大不同。陈水扁习惯性信口开河,而蔡英文的讲话相对要严谨很多。因此,蔡英文的讲话绝对经过深思熟虑,尤其是讲话时机又在她当选民进党主席并宣布参选新北市市长选举之际,更显得这番话的份量,也代表着她对绿营群众的一种立场的表态。 

  蔡英文的“台独”立场表态,承袭了过去的“台独”论述,又有新的发挥,这个发挥就是将两岸关系由政治性的切割扩张到地理性与文化性的切割。蔡英文着重强调的所谓“中国性”与“台湾性”,就在确立来自大陆的“中华民国”属于“外来政权”,台湾与大陆无关,“中华民国”流亡政府带来的文化是“外来的中国文化”,这些东西都与“台独”意识里所谓的“台湾主体”无关。 

  

  可以说,蔡英文的讲话,将所有历来的“台独”理论与主张,包括了所有新、老“台独”的说法,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老实说,虽然就学术角度来看,蔡英文这种“台独”诠释毫无新意,对蓝营群众而言,也是一堆“台独”陈腔滥调,但对绿营内形形色色的各种“台独”派别而言,蔡英文的“台独”论述,将各种各样的“台独”说法一网打尽。至少,“台独”各个派别均会将蔡英文的说法诠释成呼应本派别的说法,而对蔡英文产生一定程度的向心力。 

  25日下午,民进党举办“五都”参选人造势大会,包括彭明敏、黄昭堂等等老“台独”均亲自出席造势会,并给予蔡英文高度肯定,显示出绿营内部已经走出陈水扁的阴影,开始在进行新的整合,而蔡英文的一番讲话,基本获得了“台独”各个派别的肯定,也使蔡英文成为绿营内新老势力可以接受的新一代代理人。 

  同时间,蔡英文由“流亡政府”论,衍生出了“台独”份子最热衷于提醒台湾民众的“族群问题”,也让外界另眼看待。蔡英文表示,“若未能认真面对外省族群在台湾本土化经验或他们的感情与认同的话,下阶段可能就要面对相互对抗与社会对立。”虽然蔡英文讲得含蓄,但发言深意引人揣测,但问题是,“族群意识”在台湾社会已越来越没有市场,蔡英文却为满足极“独”政治消费而这么做,何苦来哉。 

  所谓“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在蔡英文一席话后,民进党老牌民代蔡同荣立即跳出来呼应,而且更为加码,直接将蔡英文口中的“族群问题”,上纲上线为“省籍问题”与“统治问题”。

  蔡英文的讲话,不论她的出发点与思考方向为何,但民进党性格中根深蒂固的“台独”意识型态的传染力,与民进党体制中深藏的“族群意识”病毒,其能量之大确实不可低估,连一向温和理性的蔡英文一旦卷入其中,都难以抗拒,实在让人侧目。如果蔡英文主席再不能自觉,不无可能将走上陈水扁习惯性操弄族群政治的不归路。 

  或许外界会乐观认为,蔡英文主席原本温和、理性、思辩的个人特质,一定能战胜民进党“台独”意识型态的顽症?或者,这只是蔡英文从政初期拉拢“独派”的变脸之术与权宜之计?但就民进党的组织性格来看,蔡英文绝不可低估极“独”意识型态的黑暗力量,不论是有意或无意,如果为一时政治利益与极独阴魂共舞,而极“独”阴魂也必趁机上身,蔡英文真的要警惕,否则就无法回头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