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大陆成效不菲 两岸共期经济繁荣

时间:2010-09-09 09: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广大的台商群体经过多年年辛勤打拼,已在大陆创造出不菲的成效。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表示,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第一个20年是成功的。其背后的动因,有台商们己身的卖力拼搏,还有大陆当局对台招商引资政策的稳健实行。

 

全文摘要如下:

 

  台湾《工商时报》出版的最新“大陆台商一千大”显示,进入千大排名的台商,其2009年营收额合计高达1兆8,180亿元人民币。广大的台商群体经过多年辛勤打拼,已在大陆创造出不菲的成效。 

  台商投资大陆的历程,是从1980年代末期发端,迄今刚满20年。这期间不算长,但由于台商们的投资金额与业务规模一直在“滚雪球”,所以很快地创造出令人惊奇的成果。其背后的动因,有台商们己身的卖力拼搏,还有大陆当局对台招商引资政策的稳健实行。 

  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第一个20年是成功的。但前瞻下一个20年,大陆台商如何重演过往的成功故事?对于这个问题,社论认为有必要掌握以下几点: 

  第一,大陆经济生态的丕变。过去20年,是大陆台商的黄金时代。多年来台商不但享受到大陆的善意,并且充分运用了大陆的低成本优势,顺利攻取全球市场,也有台商在门户初开的大陆内销市场一战成功。然而,今天大陆的经济生态正在大幅转变,环保呼声高涨,外销扩张困难,内销竞争激烈。过去台商游刃有余的“蓝海”,今日已在变样。 

  第二,台商经营“内化”的压力。大陆上一阶段的发展,成就了“世界工厂”,但下一阶段则要转成以大陆内销担纲的“世界市场”。因此,台商经营路向必须跟着大幅调整,也就是要将大量经营资源转移到大陆内销市场之上,否则难以持续发展。然而,对那些习于外销的台商而言,大陆内销市场是个陌生的地方,消费者的习性难掌握,行销通路处处是障碍。凡此皆构成台商“内化”的高门槛,也是台商经营的新压力。 

  第三,两岸经济合作的趋势。两岸双方已在今年年中签署了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正要展开全面性的对接合作。该合作架构,有个很大的特征,就是“直接双向”。这使以往的“间接单向”成为历史。大陆台商有必要在两岸经贸架构中寻求新的定位。 

  总的来看,大陆台商在下一阶段的转型升级再出发,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对此,大陆台商团体,包括全国台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及各地台商协会,要挹注最多的心力,来辅导、扶持广大台商。最好能整合台商们的资源,以使其集中、有效抢攻热门的大陆内销市场,并在新兴的两岸经贸市场里,找到新的座标,且与台湾在地厂商和陆资企业建立新的联结关系,占到下一阶段的经营“制高点”。 

  未来20年后,大陆台商能否如以往的成果一样,再创辉煌?这问题其实并不重要。真正要关切的是,大陆台商能否转型升级成功,继续保有经营优势与永续发展能量,并对两岸的经济福祉作出贡献。台商群体与两岸双方的共同繁荣,始终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