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大交流 为时不远矣!

时间:2009-11-02 08: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31日刊文表示,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新闻交流团,在拜会大陆《人民日报》和新华通讯社时,表达了两岸除了“大三通”之外,还应加上新闻交流的“第四通”,变成“大四通”。显然,两岸都已意识到媒体交流的重要性,进一步的大幅度的开放早应提到时程表来了。

  两岸自从开放交流以来,新闻这项行业因为影响层面广,受到两边政府特别关注,不因体制的差异,或是新闻开放程度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开放程度上始终落后于大环境。

  文章指出,媒体一向扮演传达讯息的第一线的角色,马当局上台后,两岸政治气氛良好,势头是正面的,这时让两边的新闻交流步入正轨,落实江丙坤所说的“大四通”,更属必要。

  现在两岸的驻点记者,为双方媒体提供最快速第一手的信息,对增进两岸人民互相了解功不可没。但仅是开放驻点是不够的,过去两岸都认为两岸的协商应该“从经济到政治”,但是双方也认知文化新闻交流的重要性,今后要进一步推动加强新闻、特别是媒体从业人员的交流及各项开放。

  但由于两岸的社经背景不同,媒体开放自由度也不一样,在事事讲求对等为前题的两岸交涉中,新闻交流这一块处理起来确实存在一些较难克服的课题。大陆方面现在比较急切要解决的问题是媒体记者常驻与办事机构,台湾方面则是希望媒体能够在大陆落地,以及新闻自由采访。

  文章表示,当初大陆央视四套节目可以在台湾播出,扁当局时期以惩罚性措施停止央视落地,去年马当局上台后,本来就可以立即恢复央视落地,不过,截至目前为止,马当局却未作出相关的措举。

  两岸交流若想正常稳定交往,就应该设身处地为对方的立场考量,从马当局上台后,北京当局无庸置疑的,处处考量到台湾方面的需求,与民众的感受,可以让步的做到最大的让步。同样的,新闻交流开放上,台北方面是该衡量到大陆的条件。相信如此,两岸媒体的大交流应该为时不远。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本文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