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国际时报》:反“台独”也是国际任务

时间:2004-11-26 15:19   来源:
  在南美洲举行的亚太区域经合组织(APEC)峰会虽然重要会议议程是世贸谈判与双边经贸合作,但是胡锦涛主席在与各国首脑分别举行的双边会谈中,“一中”政策,台湾主权归宿及“台独”问题也成了一个主要内容。马来西亚《国际时报》25日就此发表社论,题为:“反台独也是国际任务”。

  社论写道,与会14个国家首脑,包括布什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会谈后,均纷纷对坚守“一中”外交政策、反对“台独”表明鲜明的立场。这不但突显了中国强国之地位和胡锦涛个人的一次成功外交,也反映了亚太区域国家尤其是东北亚和东南亚诸国首脑已觉察到当前台湾境内的“台独”活动,对亚太区域和平稳定所构成威胁的可能性已经产生。如果不采取正确的外交途径来遏制“台独”势力的膨胀,一场台海战争势将不可避免地会爆发。它不仅是台海两岸人民的灾难,亚太区域诸国以及世界也将受波及。因此,有关国家的表明“一中”政策立场,是具有履行国际任务的意义。

  社论认为,之所以把反“台独”视为一项国际任务,是因为“台独”属于一国内的分离主义运动。它将导致内战悲剧的不可避免。“台独”一旦成为现实,它对中国、也对亚太区域和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有着深远的负面影响。对陈水扁所引领的台湾境内的“台独”活动,不能在它膨胀至不可收拾的地步时,国际上才展开种种外交途径来向“台独”分子施压。

  社论指出,在强调奉行“一中”政策方面,美国布什总统的再度肯定表态,以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公开保证中日永不再战,对遏止台湾陈水扁当局所鼓吹的“台独”,以及国际反“台独”有更重大的意义。

  社论最后说,陈水扁执政一天,将“台独”引向战争边沿的危机就不能消除。亚太地区周边国家政府与人民在关注“台独”发展的同时,也应在外交上站在中国政府一边。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