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世界日报》:陈水扁百般狡辩 实在太丢脸!

时间:2006-11-07 17:44   来源:

  菲律宾《世界日报》6日发表题为“百般狡辩,旨在恋栈--评陈水扁的报告”的社论说,台湾检察官陈瑞仁十一月三日就“公务机要费”一案侦结,认定陈水扁及其妻子吴淑珍等人涉嫌贪污与伪证,由于陈水扁享有刑事豁免权,决定对吴淑珍等六人进行起诉。日来,国民党等反对党要求陈水扁辞职,再上街头,施加压力,要陈水扁下台。那么,陈水扁有什么打算呢?

  5日晚上八时,陈水扁重施故伎,召开记者会,“向人民报告”,滔滔不绝,口沫横飞,讲了一个多钟头,并接受记者提问。最后,他抛出一句话:若司法一审有罪,不必等到三审定谳,他就会下台一鞠躬。
  
  社论指出,检察官的起诉书指出,陈水扁和吴淑珍,在五年之中,用七百一十二张发票,报销一千四百八十万元。必须指出,这是检察官查到的一部分证据,那些被销毁没被查到的贪污款项,不知还有多少,可能是一千四百八十万的几十倍也说不定。

  作为一个领导人,应该廉洁奉公,以身作则,为民表率,才能得到民众的尊敬和爱戴。但是,陈水扁如何呢?纵容妻子收取崇光太平洋SOGO 礼券,女婿内线炒股,亲家卖官鬻爵,他自己也在“公务机要费”上下其手,把老婆、儿子、女儿的消费发票拿去报销。这样的人还有资格坐在大位上吗?其实,只要有点羞耻的话,早就应该引咎辞职,不必等到检察官到他的官邸密讯了。一个领导人,被检察官像犯人一样进行审讯,尊严何在,诚信何存,还有面子再呆着不走吗?
  
  社论分析,纵观陈水扁的报告,不外有两个目的:

  一、人们知道,他是律师出身,人如讼师,口若悬河,能把黑的染成白的,把歪的说成直的。他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以他自动减薪和一百二十九元发票是小数目为例,说明他不可能贪污,总之,百般狡辩,极力为自己辩护,企图撇清自己的罪名。

  二、他拍胸表示不必等到三谳定案,只要一审有罪,他就会下台一鞠躬。这是施展“以退为进”的策略,像他这样的人,弊案累累,罄竹难书,早就应该下台了,一审有罪就下台?陈文茜说得好,根据台湾的案例,一审可能拖到三年五年,到他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任期届满时,可能还没有作出判决。所谓一审有罪就下台一鞠躬,无非是缓兵计罢了。

  社论最后指出,既然检察官认为陈水扁和吴淑珍涉嫌贪污,并对陈淑珍等人进行起诉,陈水扁的人格已经荡然无存,诚信可疑,信誉扫地,不必等到一审判决,必须马上卷铺盖走人,对民众谢罪。一审有罪就下台一鞠躬,是一记花招,目的在拖延时间,台湾民众不要上他的当,让他等到一审判决,应施加更大的压力,他再不走,就把他赶下台。由这样的人来担任人台湾领导人,实在太丢脸了!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