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抛“宪法共识”激起岛内千层浪

时间:2011-01-12 08: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曾称要“退出政坛”的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近来频频亮相。1月10日的记者会上,他放出新言论,主张台各界应寻求“宪法共识”取代“九二共识”,作为台湾与大陆互动协商的原则和基础。

  一石激起岛内千层浪。有人认为他在玩文字游戏,有人断定他有真实想法;有人骂他倾蓝,有人定调他“急独”;有人说他着眼两岸关系,有人认定他瞄准岛内“大选”。谢长廷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绿营内部也反弹

  岛内五市选举之后,2012年“大选”就在眼前了。民进党要夺取政权,大陆政策的调整是其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民进党籍“立委”陈亭妃近日表示,现在两岸签署了这么多协议,民进党也应该在两岸议题上“适时表态”。这或许代表了民进党内部的普遍焦虑。

  分析认为,谢长廷在民进党内算是温和派,对两岸议题向来有自己的逻辑与看法。在“九二共识”存在与否成为蓝绿2012年攻防焦点的情况下,谢长廷的最新表态有抢夺蔡英文两岸政策论述权的嫌疑。

  但谢的论述在绿营内部就引起了反弹。独派大佬林浊水批驳说,“宪法”主要用于台湾内部的政治法律秩序,“九二共识”主要用于两岸关系,内外分际不明。况且国、民两党连对“宪法”的内涵也分歧很大,不必为破解“九二共识”再创造一个“奇特的新共识名词”。

  症结不在语汇创新

  早在10多年前,谢就曾提出“宪法一中”。东吴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评说,谢长廷是民进党内在两岸政策上第一个往中间论述的人。他的“宪法共识”与之前的“宪法一中”论述近似但更深入,一方面逼马英九表态“九二共识”的“一中”是根据什么,另外也在试探大陆的底线。从而打破国民党对两岸议题的垄断,挽回民进党“狗吠火车”的劣势。

  有分析说,谢的做法也显示出绿营人士一直在思考,如果民进党在2012年“重新执政”,两岸关系是否会因各自坚持下又关上协商大门?谢的提法或许隐含着为两岸互动留一扇窗的意涵,希望用较为模糊的“宪法共识”取代民进党不接受的“九二共识”。不过也有媒体分析指出,民进党之所以在两岸交流上踟蹰不前,症结点不在于单纯政治语汇的创新。

  时间点引人遐想

  谢长廷最近频以两岸论述酝酿“重出江湖”气势,他选择的时间点也引人遐想。

  1月22日民进党将召开临时“党代表大会”,讨论“立委”及接下来的2012年选举提名规则。绿营“天王”们个个摩拳擦掌。国民党“立委”邱毅指出,这显然是谢长廷争取“总统”大位的猛招。谢是拿“宪法”当幌子,如此可以回避“一中”,甚至骗取中间选民的认同。因为马英九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获台湾主流民意支持及国际社会肯定,选民就不会愿意看到政治人物去改变这种局面。迎合不失为一种讨巧的拉票方式。(王大可)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