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钓鱼岛: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防止擦枪走火

时间:2013-09-11 15:30   来源:京华时报

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国家海洋局供图

  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国家海洋局供图

  去年9月10日,我国政府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并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宣示主权。昨天,针对日方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的言论,外交部表示,日方如肆意挑衅,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当天,中国海警7艘舰船编队再次出巡钓鱼岛。

  日方若派人上岛后果自负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日本政府“购岛”一年以来,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很多矛盾,中日关系也受到影响。中国海警7艘舰船编队10日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是否与日方“购岛”一周年有关?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说,日本对中国领土钓鱼岛非法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的挑衅行动,为消除改善两国关系的阻碍作出努力。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

  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和平解决争端。中国公务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是对钓鱼岛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为强化“实际控制”,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是选项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我们对日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决不容忍日方采取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升级行动。日方如肆意挑衅,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另据了解,昨天,日本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约见我驻日大使程永华,就我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提出交涉和抗议。程永华驳回了日方的交涉和抗议。

  程永华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是中国的领海,中国海警船在相关海域进行正常巡航维权执法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的交涉和抗议。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