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争”渐行渐近 最快可能本周末展开?

时间:2012-06-13 10:06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近半月来发生胡拉和哈马惨案两起屠杀惨案,造成数百多人死伤,震惊了国际社会。叙反对派、西方和阿盟部分国家认定巴沙尔政府是屠杀案凶手,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

  在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军事行动这点上,分裂的反对派却高度统一。叙“自由军”,宣布安南计划失败,呼吁“组成军事联盟对叙利亚军事和安全部门进行空中打击”;身在叙境外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呼吁安理会作出“保护叙利亚人民的决议,其中包括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决议”;其它的有反对派团体为推翻巴沙尔政权,正忙于组建规模逾万的新军事组织。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对于威胁国际和平的行为、破坏和平的行为和侵略行为,安理会可采取包括动用武力在内的各项措施。

  叙反对派绝非说说而已。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萨米 库尔迪:“我们已经恢复攻击行动。”

  从6月3日起,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就开始在全国展开行动,造成数十人死亡。战火一直烧到大马士革。10日,叙利亚总理府附近地区遭武装分子炮击。

  与叙利亚反对派军事行动遥相呼应,军事干预叙利亚言论在欧美及部分阿盟国家也是“风起云涌”。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如果一切努力都失败,美国不久将与其他国家一道采取“合法的行动”,收拾阿萨德。“合法的行动”显然包括军事行动;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则呼吁“尽快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

  主张军事干预的不仅仅是西方政要,还有部分阿拉伯国家。阿盟秘书长阿拉比8日就再次呼吁启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来解决叙利亚问题。

  难怪,国际媒体似乎从各方的表态中嗅到了战争的气味。俄罗斯《晨报》说,“北约最晚将于9月份开始军事干预叙利亚”;英国《每日星报》透露,英国已经制定叙利亚应急作战计划。英国空军特勤队和军情六处的特工已经潜入叙利亚,对叙军的武器装备和军队部署展开侦察,为可能最快于本周末展开的“安全天堂”行动做准备。一旦行动展开,英、美、法和土耳其军队都将加入。

  “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意味着对叙利亚的战争开始。” 《每日星报》引用一名英国高级军官的话说。

  由此看来,安南和平计划濒临失败的危险,叙利亚离战争渐行渐近。(余申芳)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