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最强”印尼航空业:兴也勃焉 衰也忽焉

时间:2010-10-27 14:41   来源:新华军事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在东南亚的众多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有着最为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这得益于它较早地与欧洲国家合作。印尼的航空工业不仅能够满足国内陆、海、空三军的装备保障要求,还能够独立地研制和生产军用和民用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一些机型的的技术水平甚至与欧洲保持同步。然而,这种完全依靠国家投资,重制造、轻科研,且在短期内快速发展起来的航空工业,一旦遇到国家的政策调整,或者外来的不可抗力而失去资金支持,其停滞甚至衰落也就不可避免。

    尽管在独立之前就已经具备了飞机生产能力,但是印尼航空工业真正的起点还要从1946年印尼空军下属的空军计划建设局组建算起。建设局成立之后,在马格丹(Magetan)组建了一个小型工厂,主要制造航空基础材料及一些用于空军训练的滑翔机。1948年,该厂成功制造了一架小型飞机,即RI-X,而后一直到1953年独立战争结束再无其他产品。为了加强自身的科研力量,1953年年末,该厂组建了试验分部,负责飞机的设计和测试,并在此后的3年里试验了3种全金属单座飞机。1957年4月24日,按照印尼空军的决定,试验分部从马格丹制造厂独立出来,主要负责军用飞机的设计、试验以及后期测试等工作。一年后,试验分部就完成了轻型训练飞机“蝗虫”89的设计和试飞工作,该机后来以“蝗虫”90的编号投入批生产,并装备了印尼空军。

    此后的数年里,印尼政府不断加大对航空工业的投资力度,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对航空工业进行整合与改组。1960年8月1日,印尼空军下达命令组建航空工业筹备委员会,这一直都被视作印尼航空工业的真正诞生。一个月之后,该筹备会正式变身为LAPIP,并开始同欧洲国家接洽,谈判技术转让等事宜。1965年,印尼政府对LAPIP进行拆分和重组,组建了隶属于空军的飞机制造项目执行司令部(KOPELAPIP),以及隶属于印尼政府的独立飞机工业国家公司(PN),这标志着印尼的航空工业正式成为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再隶属于空军,为航空工业获得国家的资金、政策、人才支持铺平了道路。此后,印尼航空工业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为了满足航空工业对人才的需要,印尼万隆技术学院(ITB)专门开设了航空机械专业,为航空工业培养各方面的人才。

    印尼的航空工业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与国外的合作。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印尼先后与波兰、德国、西班牙等众多欧洲国家合作,并按照专利生产了PZL-104、Bo105、C212等众多型号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特别是在1979年10月,印尼和西班牙签署协议,联合研制40~44座的双发涡桨支线运输机,这就是后来的CN235支线运输机。按照当时的合同,印尼和西班牙各自建一条CN235总装线,双方生产的飞机都可以向国际市场出售。CN235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印尼航空工业已经逐步完善,并具备了独立的科研和生产能力,也使印尼成为亚洲能够独立研制和生产飞机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

    1974年是印尼航空工业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之中,有一个人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就是哈比比。1936年6月25日,哈比比出生于一个穆斯林家庭,1960年毕业于联邦德国的亚琛飞机制造学院,后留院任助理研究员,1965年获航空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1965年至1969年他在联邦德国汉堡一家科研机构工作,担任工程师。1974年年初,在当时的总统苏哈托的劝说下,哈比比返回印尼并接手掌管PN。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哈比比凭借自身出色的能力完成了对PN的改造,并改名为PT Nurtanio航空工业公司。该公司在小型飞机以及直升机的设计、制造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并将其制造的支线客机销售到了美国。

    在执掌印尼航空工业之后,哈比比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理念,这种理念可以通俗地理解为“本末倒置”,即印尼的航空工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更重视制造而不是基础的科研。哈比比的这个理念在短时期内使印尼的航空工业快速发展,达到了一个巅峰,但是为其后来的衰败埋下了隐患。

    1985年,PT Nurtanio在整合了国内的科研和生产力量之后,改组为国营印尼飞机工业公司(IPTN),哈比比也开始了雄心勃勃的支线飞机到干线飞机跃进计划。在CN235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之后,IPTN集中技术力量,开始在其基础上进行改进,希望发展出一种更大型的支线客机,以满足印尼各个岛屿之间的交通需求,这就是后来的N250支线客机,定位在70~90座级别。N250研制计划得到了印尼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11亿美元的研制资金支持,印尼航空工业呈一时之盛。在研制N250的同时,印尼政府还在N250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100座级的N2130喷气客机计划。

    然而,就在N250已经试飞了数百小时、即将拿到欧洲和美国适航证时,可怕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了,印尼政府也由于将过多的资金投向航空工业而引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指责。此后,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答应向遭受重创的印尼政府提供资金支持,但是严格限定“不得向航空工业投一分钱”。印尼航空工业在美梦正酣之时被人当头一棒,非但大飞机之梦成为泡影,整个航空工业也难逃衰退的命运。

    事后,有分析认为是欧美联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毁掉了印尼的航空工业,以免其对波音和空客构成威胁。但细细探究,印尼航空工业从成立之初过分依赖军方和政府的支持,虽然能够迅速成长起来,但是难免有先天不足,可谓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肖镝)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