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对美国事访问将深远影响中美关系

时间:2010-10-22 14:2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外交部21日证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中美双方正就访问有关事宜保持密切沟通。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今年6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多伦多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奥巴马总统正式邀请胡锦涛主席于明年初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胡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这将是奥巴马政府执政后,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上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是在2006年4月。

  “这将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将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马朝旭说,中美双方都希望此访顺利、成功,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过去一年多,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已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晤6次。

  一个月前,奥巴马在纽约会晤温家宝总理时表示,他将在20国集团峰会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胡锦涛主席举行会晤,并期待胡锦涛主席明年访问美国。

  当天,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表示:“我们将与中方合作,推动胡锦涛主席明年1月对美国的访问取得务实成果。”

  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双方正在准备的这次重要访问意义重大,既立足当前,也将为下一步中美关系中长期发展确立新的发展方向。☆

  “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历史节点,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明年胡锦涛主席访美对再塑中美关系新框架有重要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说。

  中美多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两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开展务实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指出,从今年年初起,因美国对台军售、人民币汇率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磕磕绊绊”。

  “中美高层领导人的会晤是沟通理解这些问题的前提。当然,这些问题并不能通过一次元首会晤就全部解决,但两国元首可以通过会晤亮明各自观点,了解对方立场。”秦亚青说。

  袁鹏也认为,高层访问一直是中美关系的特色,中美高层访问总能在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在中美波澜不断之际,胡锦涛主席访美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使中美关系回归健康稳定的轨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鉴于目前距胡锦涛访美还有一段时间,希望美方今后几个月在经贸等问题上采取合理态度,不要因国内政治等因素而破坏两国关系,为胡锦涛访美创造良好气氛。

  分析人士还指出,外界高度关注胡锦涛主席访美,因为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