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念之差促成中国军工大发展?

时间:2010-09-30 11:08   来源:国际在线

  《华盛顿时报》9月21日刊文称,经过近10年的武器进口阶段,中国军队目前在制造先进武器方面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报道认为,中国对进口俄罗斯国防技术的依赖已经日益减弱,这将使中国具备向那些需要现代化武器又无法从美国进口的国家提供武器装备的能力。

  该报援引一位前俄罗斯军工企业高级工程师的话称,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随即遭受严重的经济困难,俄国防工业部门当时曾提出与美国同行合作,但该计划未能实现,为了给员工发工资,这些企业转而寻求与中国合作。自此,中国开始从俄罗斯购买包括喷气式战斗机、直升机在内的大批先进武器。之后,中国的工程师以此为基础造出了中国自己的现代化作战工具,比如歼-11B 喷气式战斗机,就是俄罗斯苏-27SK 战机的仿制版。中国工程师目前仍在修改相关设计,以增强一些武器系统的性能。

  有俄罗斯国防分析家说,美国促成中国新兴国防工业大发展的事实使华盛顿遭到了指责。“美国政府20 世纪90 年代缺乏远见的行为,反过来对他们自己形成了困扰。美国原本能够以非常合理的价钱获得这个拥有国防技术的宝库(俄罗斯),但华盛顿的行为却为中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成为现代化军事强国奠定了基础。”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