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南海动作没那么大威胁

时间:2010-08-31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一期日本《中文导报》刊出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的文章《美国南海动作没那么大威胁》。文章称,美国近来通过对华一系列动作,是否具有战略新意?是否表明美国准备向中国“摊牌”、“亮剑”?答案似乎是否定。这些动作不会改变中美及东亚今后基本走势,甚至连发展节奏也未必会受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近来通过“希拉里宣示美国权益”、“联合越南军演”、“介入南海纠纷”等动作,连续在南海向中国示强,联系到在黄海与韩国的军演,可谓“来势汹汹”。美国的这些动作是否具有战略新意?是否表明美国准备向中国“摊牌”、“亮剑”?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美国的动作没有新意

  美国在中国周边构筑的包围圈即所谓“第一岛链”到“第二岛链”,至今仍有遗存。美军在南海等中国近海活动也不是始于今天。稍稍对比一下,就可以知道最近美国的动作大都是“故伎重演”,并没有什么新意。

  从涉及中国主权核心利益的角度看,“对台关系法”包括几年前与日本之间的“周边有事”法案,在当时都是一些有突破性的举动。而今天美国的动作也没有达到那样的程度,即并未冲破过去的框框。尽管美国政府用了一些新词汇,但它尚未构筑一个全新政策,而且它也没有全面颠覆中美关系的勇气与实力。

  8月20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了三则消息:一是美国放弃派航母进黄海,被指为顾及中国态度;二是美日“夺岛演习”,台湾地区马上表示关注,可见各方的利益差异;三是越南上下对美越军演反应冷淡。这些都在释放对美不利的信息,说明美国要介入南海,必须面对中国的态度、各方的利益差异,以及当事人的权衡选择。这些都不是美国几个没有新意的小动作就可以左右的。

  可见,美国最近的动作没有多少新生意义,不会改变中美及东亚今后的基本走势,甚至连发展节奏也未必会受到影响。美国在政策上并未发明什么新的“灵丹妙药”,只是从过去大模大样的直接“干预”,转变为间接的、挑拨离间性的“破坏”,有点像游击队向两边敌营各扔“手榴弹”引发“自相冲突”的手段。

  美国无力在军事上挑战中国

  美国对中国政策缺乏新意,是有原因的。最根本的当然还是实力关系的变化。我们且不论有目共睹的双方经济实力的此起彼伏,也不谈国际环境上保守主义退潮等消长变化。仅仅举出一个近来大家谈热的话题∶“中国第二”,就足以说明美国心中的强弱实势。

  中美在东亚的平衡是中美综合实力、战线设置及体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合力竞争、统筹下来形成一个战略平衡。这种局面无疑越来越有利于中国,有利于和平发展,有利于东亚稳定,也有利于包括美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感情。因此,美国确实比中国强大,但美国也确实无力在军事上挑战中国,尤其在中国家门口,更是如此。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