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念念不忘军事助台

时间:2010-05-19 0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30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站主持人的追问下,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说出一句硬话─“我们永远不会要求美国为台湾而战”。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评论员海洋文章指出,此话一出,在台岛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蓝营认为这是马英九有骨气,不乞求美国保护,重申任内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断了“台独”分子“越洋求美”的后路;绿营则认为马英九有“倾中”、“丧权”、“投降”、“卖台”之嫌。在美国国内,对会不会为台湾打仗?答案向来很模糊,美国各界的看法有很大不同:一种是“基于道德,美国无论如何都要出兵,哪怕战争是因为‘台独’而起”;另一种是“撒手不管,免得卷入核战争”,但尽可能提供军事物资给台湾;再一种是认为,打不打仗这是中国国内的事情,美国不应干涉中国内政。

  然而,种种事实表明,美国为了自身的战略利益、政治利益、军事利益和经济利益,长期以来,把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念念不忘军事助台,妄图“以台制华”。而台湾当局对美军事助台求之不得。长期以来,美国采取向台湾出售武器、为保卫台湾出谋划策等方法和手段,在军事上大力助台。近期来,美国军事助台的主要做法和表现是:

  正式批准对台军售案

  一、美国无视中国强烈反对,正式批准对台军售案,从武器装备上大力助台。

  美国国会无视中国政府强烈反对,于近日批准了奥巴马政府的64亿美元对台军售案。这批军售项目包括:“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装备。

  4月14日,台“国防部”透露,美国在2008年宣布售台价值25亿美元的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预计在2012年交货。美国政府与波音公司代表预定在今年5月抵达台北,与台“国防部”举行项目会议,将确认未来在美国执行人员训练的项目计划。美提供台陆军飞行员在美进行战斗、攻击及后勤保养等训练。台陆军官员表示,只要台方人员后年在完成训练合格后,即可返台成军。

  二、美空军帮助台空军训练飞行员,同时美军帮助台空军改装战机以提升性能。

  文章表示,长期来,美国空军帮助训练台空军“野鼬鼠”部队飞行员,特别是近期来抓得更紧。按照双方协议,台湾空军长年有10架F─16战机在美亚利桑那州的卢克基地,负责台军飞行员的训练。这种训练,不光要有台军第21作战队参与,更有美空军相关单位配合。目前,美空军第21中队和台空军第21作战队的主要工作,是支持台军执行战术专精训练,整个课程历时约半年。

  为台湾舰艇提供设备

  三、美有意为台新型导弹艇提供战斗系统设备,以提升战力。

  文章指出,近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发表一篇有关台湾研发900吨级隐身导弹艇的文章称,新型快艇建造后将执行多样化任务,而不是“发射后就死”的导弹攻击艇。文章提到,美国有意为台军研发的这种导弹艇提供战斗系统、雷达等设备。台湾近期宣布计划建造一种排水量为900吨的“新型军舰”,这是规划中的适合在台湾海峡作战的新一代可侦测水面战斗舰艇的先导性装备。台海军官员希望基于一种基本设计可以派生出多种舰种。可能产生一个双体甚至是三体的不同排水量的多功能水面战斗艇,以取代趋于老化的攻击导弹艇和8艘临近退役的“诺克斯”级护卫舰。文章还称,美国公司已经表示有兴趣为台湾新型快艇提供战斗系统雷达和其它设备。

  四、美欲助台施展“船海战术”,封锁周边海路,甚至可获取台湾海峡制海权。

  据美国《防务新闻》等媒体报道,美国近日表示,愿为包括新型“迅海”导弹艇在内的台军水面舰艇提供先进的电子和火控系统。因为中国海军显示突出第一岛链的实力,美国急于强化台海这一“薄弱环节”,甚至计划助台使用“船海战术”对抗。

  五、美国专家认为,台用海域禁入战略,可起到占据全部制海权相同的效果。

  近日美国《中国简报》刊载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专家文章称,台湾军方十分重视以海域禁入战略阻挠解放军攻台,其中有将领建议将军舰与民船混杂部署,增加解放军侦察、探测和攻击的难度,使解放军的先发制人战略无的放矢。

  力主实施海上“游击战”

  六、美专家劝台海军可用“游击战”阻止解放军,让占优势的“敌人”无法使用关键的广阔海域。

  近日,美国知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布报告称,台海军受美国海军影响,强调“制海”,偏重大型主战舰艇的筹建,喜好舰对舰接战模式。但目前台海军潜艇部队名不副实,水面舰队无力夺取台海制海权,就连台“国防部”最近出台的一份评估报告都称:台海军战力已严重下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台海军无力自保。台军应摒弃“大海军思维”,改以小型轻快打击兵力为主,“重新分配舰队兵力并制定新战术”,依循强调小规模舰艇凝聚力和单舰主动性的海上拒止战略,就可解决台湾海军目前的窘境,即采取弱势海军对抗强势海军的“打带跑”战术,利用导弹快艇等小型兵力实施海上“游击战”,直接争夺海上控制权。据悉,美国智库这一报告,引起了马英九当局高层的重视。

  文章最后说,由此可见,近期来,美国从军事理念、战略战术、武器装备、人员训练等方面助台,出谋划策,可以说是费尽心机,绞尽脑汁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