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拔萃:海内外华人坚决反对美对台军售

时间:2010-02-22 15: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轨道,两岸“三通”实现,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的崭新局面逐渐形成,台湾海峡呈现祥和气氛。和平发展深入人心,广受国际社会的欢迎和支持。新年伊始,海内外同胞对两岸关系“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不断深入发展,创造更多双赢成果,造福两岸同胞寄予殷切期盼与良好祝愿。

  1月29日,美国政府不顾中国反对和警告,执意对台出售包括“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64亿美元的武器装配,严重违反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原则。美国在1982年“八?一七”联合公报承诺不寻求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准备逐步减少,导致最后的解决。时隔28年之久,美国不但没有履行,反而变本加厉。去年11月17日《中美联合声明》,中美“双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双方一致认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然而,白纸黑字,墨迹未干,公诸于世的声明言犹在耳,美国竟公然做出对台军售的错误决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再次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损害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如此背信弃义,损人不利己的行径,暴露出其所谓“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虚伪。正如菲律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吴仲振会长1月26日在《海峡纵横》的文章中指出的,在“台独”的直接威胁消除和台海战争引擎拆除之后,岛内分裂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干扰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因素却仍然存在,而且复杂多变。“台独”伺机反扑,美国继续对台军售,“以台制华”未曾改变。他们不希望两岸关系真正和解、和好,更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在深化和平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走向统一。

  美国政府宣布向台出售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台办等部门密集表达严正立场,抗议和谴责美国对台军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的行径,并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召见美国驻华使馆国防武官,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暂停两军有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份交往项目,推迟两国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宣布将制裁售台武器的公司。美国对台售武引起两岸的强烈反应,大陆方面从官方,民间各界均表示极大愤慨与坚决反对的立场。在台湾岛内,由中国统一联盟、劳动党、夏潮联合会、反军购大联盟等多个民间爱国统一团体组成的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筹备会2月1日针对美国宣布总金额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藉军售破坏台海两岸的稳定与和平。呼唤马英九应看到向美军购对两岸和平发展制造障碍的要害,应有勇气拒绝美国售台武器案,以增进两岸之间政治互信,维护两岸的和平发展。

  2月1日,由108个团体组成的菲律滨菲华各界联合会及菲律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相继发表声明。菲华各界联合会在《对台军售危害和平统一,海外华人华侨坚决反对》的声明指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全体华夏子孙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长远福祉所在。美国政府执意售台武器,只会助长“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为台海地区的长期和平与安全种下祸根,留下隐患。也将危害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和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声明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撤销对台出售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同时强烈要求台湾当局认真对待两岸关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严正指出,任何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是不得人心的,也必将遭到的内外同胞的坚决反对。

  菲律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声明对美国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继续对台军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台湾方面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声明认为,美国对台军售,必然会使台海局势更加复杂和增添更多消极因素,严重影响两岸关系深入发展,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声明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信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基本原则,以中美两国合作的全局利益和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重,认真对待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认清对台军售的严重危害性,撤销错误决定,终止对台军售。声明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违逆潮流,反悖民意,危害和平,阻挠统一的行径必将被海内外中华儿女所唾弃,也必然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在2日、3日,菲华联谊总会暨23个分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也发表声明,表达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维护中国和平统一的坚定立场。

  笔者认为,美国罔顾中国的严正交涉,公然对台军售,暴露出霸权主义的本性及冷战思维的本质,所谓依《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售武完全是强词夺理,所谓售台武器有利于台湾增加信心,有利于两岸对话,不影响两岸关系发展更是一派胡言。

  美国对台售武,是台湾问题之症结的重大因素,也是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和平统一大业顺利推进的最恶劣的因素。海外促统运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大环境,反对美国对台军售是整个反“独”促统工程的组成部份,也是重要的一环。让国际社会更进一步了解对台军售的非法性及对台海地区及至世界和平稳定的严重危害性,强烈要求并敦促美国废除干涉中国内政,亦极为荒谬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彻底终止对台军售,海内外华人应共同努力。

  有理有节有利地维护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维护和平正义所必须的。而美国方面,对台军售是损人不利己的劣招,恪守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以中美两国大局为重,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重要问题上的合作,会有比对台军售更大,更长远的双赢利益。这才是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共同的长远福祉的上策。

  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采取的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也是海外同胞由来已久的心声和愿望,海外同胞同声相随,坚决支持。同样,必然得到国际社会和一切热爱和平的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作者董拔萃,菲律宾和统会秘书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