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军事互信与和平协议会水到渠成

时间:2009-09-24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澳门日报》24日刊出社论《夯实互信基础 结束敌对状态》说,两岸突破瓶颈,进而促成结束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或搭建双方共同认受的“和平发展框架”,仍需要更长远、更艰苦的努力。人们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大陆和台湾人民的了解加深,在共创双赢的格局下,进一步协商建构军事互信机制和签署“和平协议”的政治议题,会有水到渠成的时候。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近日在美国表示,以两岸的现况,除了坚持“九二共识”与一中原则,更重要的是终止两岸敌对状态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缓和,但两岸终止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仍然需要有成熟的条件。这就需要两岸共同奠造、夯实互信基础,才能达至结束敌对状态,推动长久和平的境界。

  连战二十二日应马里兰大学之邀,以“从冲突到和解——回顾六十年来两岸关系”为题发表演说。他指出,两岸关系经历过国共内战的对立,到开放探亲及三通直航,最后进入沟通对话与建立互信的阶段。两岸应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以推动可长可久的和平。

  其实,大陆方面早在二○○四年五月就提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议题。当时大陆方面选在陈水扁连任就职的前夕,发布《五?一七声明》,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列入第一项。来年三月,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意见(胡四点),“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建立军事互信”列为第一点,显示对当时两岸形势仍有高度不确定性,并于同月中旬推出《反分裂国家法》,作为预防。

  一个多月后,北京邀请连战访问大陆,为国共恩怨正式画下句号,双方发布公报,在五点共识中,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列为第二。二○○八年马英九上台,两岸互信燃起,形势出现好转。一个由台军退役将领为主而组成的“中华搜救协会”居中协调,经台当局同意,十月促成两岸首次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跨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

  去年底,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表示,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合情合理安排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以及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等问题。

  然而,两岸的信任目前还相对脆弱,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且两岸迈入大三通时代,重大经济议题逐一明朗之前,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将难以回避,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导致两岸关系倒退。为防止意外发生,两岸确有必要在军事互信议题上跨出第一步,双方至少有一个沟通渠道或平台。

  两岸建立军事互信需要有成熟的条件,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缓和,但很多重要的战略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政治谈判不会没有风波、困难,但两岸可以搁置争议,寻求共识。两岸军事互信将是一个长期的议题,可以先会谈,先尝试,民间互信形式先行。

  北京对“台独”或“独台”无法接受。继由陈菊领衔与民进党七县市长邀请达赖访问台湾之后,高雄市府又播放热比娅的纪录片。说这些只是宗教、文化活动,而无政治效应,对两岸关系没有影响,当然是自欺欺人。对于绿营这种撮合“三独合流”的挑衅,不能掉以轻心。

  突破政治瓶颈,进而促成结束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或搭建双方共同认受的“和平发展框架”,仍需要更长远、更艰苦的努力。人们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大陆和台湾人民的了解加深,在共创双赢的格局下,进一步协商建构军事互信机制和签署“和平协议”的政治议题,会有水到渠成的时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