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还ECFA公道 民进党还回得去吗?

2017年06月27日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7日发表评论指出,尽管未明说,但民进党内近期确弥漫一股检讨两岸政策的声音。台南市长赖清德公开喊“亲中爱台”,不但蔡英文办公室跟进,其他绿营首长也“友中”、“和中”、“知中”地唱和。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甚至说,“ECFA的签订是好的”。这一切,不禁让人有“今夕是何夕”之感。

  其实,林全并不是绿营第一个“还ECFA公道”的人。2010年的台当局领导人选举,蔡英文和马英九辩论ECFA,蔡英文甚至宣称,若执政会用“公投”废除ECFA;但她后来被问到这个问题,却又说不会废除ECFA,也不一定会发动“公投”。

  身在绿营而公开肯定ECFA,林全还是少见的例子。从近期情势发展看,无非是民进党的两岸和“外交”路线已经走进死胡同,民意反弹,才会出现这种说法。蔡英文执政前,绿营一片“假如民进党执政,大陆将不得不与民进党当局对话”的自夸之词,如今,此说已证明是一厢情愿,令人唏嘘。

  民进党一向政治挂帅,用“统独”意识形态看待两岸关系,成功抹红国民党,并取得执政。然而,在野时的主张在执政时能否实现,如今看来,已经碰壁。蔡当局面对的是一个十字路口:前进无路,左右转未必行得通;要回头承认国民党的两岸路线,又要如何向支持者交代?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如今恐怕即将成为一个警世故事:愚者千方百计追寻彩虹彼端的乐园,却发现那里只是一片荒芜;但要回到彩虹这端,却已无退路。林全肯不肯定ECFA其实无关宏旨,因为找不到掉头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