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美猪议题将成民进党下个“定时炸弹”

2017年06月12日 0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北美国商会发表“2017台湾白皮书”,批评当局推行“一例一休”制度以及能源政策不利台湾经济发展,并指出台湾只有放宽美猪美牛的限制,才能与美国商谈签署双边贸易协议。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蔡当局走“亲美疏中(中国大陆)”路线,又如何抵挡得了美国的施压?在此“内忧外患”之下,美猪议题必将成为民进党的又一个政治“定时炸弹”。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不过一年多,坊间已是怨声四起。蔡英文每每外出参加活动,抗议示威集会如影随形。最近连外资企业也表达不满。日前台北美国商会发表“2017台湾白皮书”,指去年白皮书提出对台湾80项建言,却“创纪录”没有一项获完全解决,并批评当局推行的“一例一休”制度以及能源政策不利台湾经济发展。

  其实,这一年来民进党当局的种种政策早已为人诟病,但蔡当局只是视在野党国民党的批评为逢绿必反的“政治斗争”,因而不予理会。但如今作为蓝绿之外第三方的美国商会也对蔡当局颇有怨言,如果蔡当局仍置之不理,那就正如台媒所说“装睡的永远敲不醒”。

  美国商会在白皮书中抨击“一例一休”这种严格规范是“开倒车”,并认为“‘劳基法’这种父权做法,只会扼杀创新和创意,也会吓跑台湾极力争取的国际人才”。美国商会的谏言可谓切中蔡当局的要害。蔡英文民望从上台之初的6成多大幅下降到现在的2成,主要原因正是“一例一休”引发巨大民怨。

  蔡当局推行“一例一休”的意图原是为了减少工时、提高加班费,保障劳工权益,但因当局“立法”粗糙、无视民意,一刀切的僵化制度不利工商界灵活营运,既未能切实改善劳工待遇,又引发企业“出走潮”。早在“一例一休”实施之前,业界就曾提醒民进党当局,大幅增加加班费,势必导致企业人事成本上升,这无异于逼台湾企业出走。今年初台湾手机镜头的生产大厂光燿科技打出了“第一枪”,表明将选择人力成本相对低的大陆作为扩产地。至于劳方,则因“一例一休”而被删减了7天法定假期,而企业出走当然也不利于劳工就业。“一例一休”未见其利,先见其弊。

  美国商会也质疑蔡当局的能源政策及“供电稳定论”,恰逢近日“反核”的民进党当局自毁选举承诺,决定重启核二厂一号机,以因应夏天用电高峰。在岛内再生能源尚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民进党有何能耐在八年后实现所谓的“非核家园”?可见蔡英文在野时高喊“我是人,我反核”的口号时不过是在做秀、欺骗选民,难怪被嘲笑是台湾最大的“欺骗集团”。

  美国商会的批评固然令蔡当局尴尬,但最令蔡当局备感压力的还是美国商会直截了当地指出,台湾只有放宽美猪美牛的限制,才能与美国商谈签署双边贸易协议。然而,岛内农民强烈反对开放进口美国瘦肉精肉品,民进党在野时不惜夜宿“立院”杯葛国民党当局开放美牛的“法案”。现在民进党执政,若开放瘦肉精美猪,无异于自打嘴巴。就算蔡当局厚颜食言,台湾猪农会放过民进党吗?蔡当局走“亲美疏中(中国大陆)”路线,又如何抵挡得了美国的施压?在此“内忧外患”之下,美猪议题必将成为民进党的又一个政治“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