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民调“溜滑梯” 台湾社会心已冷

2017年06月01日 14: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及林全的不满意度高,支持度低,它所代表的其实是一个已经心冷的社会。民进党在执政前,也举办了政务官研习营,但对于培养政务官应有的认知与担当,似乎没有什么效果。蔡英文如果想要提升支持度,想要为台湾做点事,那就应该重整政务官,尊重事务官,否则就只能继续坐民调“溜滑梯”了。

  社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及林全的不满意度高,支持度低,它所代表的其实是一个已经心冷的社会。就在一年前,民进党刚执政,社会何尝不期待新人新政,但短短一年的时间,整个社会都呈现心冷的现象,这恐怕也是蔡英文始料所未及。不只是始料未及而已,她甚至于还不了解问题究竟出在那里,我们希望这篇短文能够点醒她。

  社会心冷,并非夸大之词。“一例一休”让资方与劳工皆心冷,两岸政策让台商心冷,经济政策让企业心冷,“原民政策”让台湾少数民族心冷,“年改”让“军公教”心冷。其实,这些问题都与台当局有关,而台当局是人的组成,包括政务官与事务官,现在是政务官不知所为何事,而事务官宁可无事,希望这样的台当局能带动台湾进步,创造高满意度,真的是比登天还难。

  我们可以台当局“经济部”为例来说明蔡英文台当局的问题。戴正吴是鸿海郭台铭派到日本负责夏普的大将,而夏普正准备大举投资美国约70亿美元,当他被问到为何不投资台湾,他的回答是台当局“冷冰冰”三个字。这三个字反映的就是政务官不知所为何事,事务官宁可无事。这个投资案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媒体半年前就已经有报道了。

  台当局“经济部长”如果知道自己的责任,早就安排了解并且积极邀请,甚至于应该要求所属先做好准备功课,先研究投资者可能遭遇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至于事务官,如果有责任感的话,即使“部长”没有注意到其严重性,也应该先行研究并提醒“部长”应采取的作为。如果台当局“经济部”能够这样做,相信“冷冰冰”三个字绝对不会从戴正吴口中跑出来。

  戴正吴不是个案,张忠谋(台湾企业家,台积电公司创办人)在去年底时就批评台当局不重视产业,王文潮也说,近年反商、对抗制造业的社会氛围,已严重压缩经济发展、就业机会与所得提升机会。只可惜,这些声音都没有回响,台当局顶多只是发个新闻稿,表示会去拜访请教而已,这种响应方式,怎能不让人觉得冷冰冰。

  台当局“经济部长”的首要任务就是经济成长与投资,他的客户应该是企业界。更重要的是,台当局“经济部长”还必须与“经济部”事务官结为一体,才能发挥作用。但现在台当局“经济部长”似乎只知道服务,维护自己的形象,而事务官因为民进党台当局的各种打击手段,斗志早就失去了一大半。我们如何奢望这样的台当局“经济部”能够带动台湾经济不断的成长。

  台当局“经济部”只是一个缩影而已,现在的台当局“政务首长”,除了那些搞政治斗争的热情外,有多少是在做事的,而且是做对的事?台当局有在做事,有成绩,民众不会无感,企业也不会无感。民进党在执政前,也举办了政务官研习营,但对于培养政务官应有的认知与担当,似乎没有什么效果。蔡英文如果想要提升支持度,想要为台湾做点事,那就应该重整政务官,尊重事务官,否则就只能继续坐民调“溜滑梯”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