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蔡当局昧于三大形势变化

2017年06月01日 13: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年来台湾的发展,印证了蔡当局执行政策的无力,台湾正掉入国际孤立、两岸对峙的梦魇,一步步地走向边缘化,台当局施政和民意的距离遥远,难不成在所剩的三个执政周年,都要选择缺席?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竞选期间,不断向民众保证,当选后两岸现状维持不变。但执政一年后,陆客、陆生减半,台湾在两岸经贸方面蒙受巨大损失,“外交”上“友邦”断交,好不容易挣回来的联合国周边组织席位也没有了。

  根据台湾《联合报》民调中心所做的民调,民众对蔡英文执政周年的满意度,是马英九执政周年满意度的5.8成,陈水扁执政周年满意度的2/3,蔡英文已经成为台湾民选中,支持度最低的领导人,就职周年拒绝发表讲话,未来如何带领台湾民众,令人纳闷。

  昧于大陆政策转变

  受制于民粹反体制文化,上任一年以来,蔡当局曲意讨好选民,造成决策草率(如“同志婚姻”、“年金改革”)和执行困难(如“一例一休”、“非核家园”)的困境。在两岸方面,出现了三个理念上的重大落差,假如未来继续纠结于自我想象的虚拟情境,剩余三年任期,难免持续空转。

  国际大环境时移势迁,反观台湾,执政党无视这一重大的趋势转变,既不见国际经贸战略的企图,又无视中国大陆崛起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仍然强调台美战略伙伴以及“民主”价值同盟,成为新国际体系下独树一帜的“联美抗中”特例!

  反台声音急速增加

  其次,是两岸认知的巨大差距。蔡英文反复强调尽最大善意、不主动挑衅,进而要求共同维护两岸和平,但是从大陆官员的政策讲话,到和其他国家发布的外交公报,一再突出针对性的“反独”、“促统”。

  其三,是蔡当局和民意的重大落差。在胜选的记者会上,蔡英文将台湾“民主”和民意,当作两岸政治互信的四个基础之一,反复强调民众无法接受“一中”为内涵的“九二共识”。

  但最近出台的所有民调,都有超过6成民众对当前的两岸关系不满,要求蔡英文速谋对策重启协商,5.5成的民众认为蔡英文没有做到“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近6成民众认为台湾经济受到负面影响,蔡英文的僵持政策,民意基础不知何在?

  鉴于区域情势的快速变化,在就职演说中,蔡英文提醒民众,若不积极参与,台湾将被边缘化并有可能丧失自主性。一年来的发展,印证了蔡当局执行政策的无力,台湾正掉入国际孤立、两岸对峙的梦魇,一步步地走向边缘化,当局施政和民意的距离遥远,难不成在所剩的三个执政周年,都要选择缺席?(台湾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