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要做“散财童女” 这钱美国敢收?

2017年05月04日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最近接受外媒专访时首度表态“台湾可能必须向美国购买先进的F-35战机”,香港《大公报》4日发表评论指出,尽管蔡英文表态希望购买F-35战机,但台向美军购的主导权向来掌握在美国。随着中国大陆国力与日俱增,美国在处理对台军售的问题上越来越顾忌中国大陆的态度。台当局就算愿意洒钱,恐怕也不能如愿以偿。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以来关于台湾有意向美国购买F-35隐形战机的消息甚嚣尘上。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接受外媒专访时首度表态“台湾可能必须向美国购买先进的F-35战机”则证实了数月来的传闻并非虚言。然而,岛内舆论几乎一面倒地质疑蔡当局购买F-35战机的言论。且不论F-35价格高昂、台湾是否买得起,就算蔡当局节衣缩食、倾家荡产也要筹钱采购,美国是否愿意卖给台湾,则是关键因素。中国大陆一向强烈反对美对台军售,遑论是性能先进的战机了。特朗普政府正在朝鲜核问题、反恐、贸易等领域寻找与中国大陆合作,在对台军售的敏感议题上势必谨慎行事。

  F-35是美军用来辅助F-22主力空优战机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机,主要特点在于其匿踪性能所搭配的联合作战能力。它可以有效接收整个战区的资讯,从而击中目标。换言之,F-35在被敌机察觉之前就已击落敌机了。但台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并不完善,F-35在岛内可能“英雄无用武之地”。至于台军看中F-35B可以垂直升降,当跑道被破坏,仍可保持战力,但F-35B因为垂直升降装置占据了机身中庞大的空间,战力是F-35三个机型中最弱的。

  此外,据美国军事网站的战机排行榜显示,美国F-22战机居榜首,中国-20次之,美国F-35则排行第三。可见,即使台湾购得F-35,其空军装备也难与大陆较劲。

  一直以来,台向美军购在岛内就颇有争议:一方面,两岸军力差距太大,台湾想要与大陆进行军事竞赛,根本就是痴心妄想;另一方面,美国把台湾当成“钱多人傻的冤大头”,向台湾出售的武器不仅高于国际价格,其中还不乏老旧退役的过时军火。至于F-35战机,即使美国一视同仁,按正常价格出售给台湾,蔡当局恐怕也难以承受。

  日本于2011年宣布采购42F-35A战机,就耗资100亿美元。据说台军计划购买210F-35战机,包括维修、零件、飞行员训练等费用在内,总额估计高达500亿美元(约1.5万亿新台币)。目前台军全军每年装备筹购费用只有30亿美元,而空军也只分得10亿,根本就是杯水车薪。与此同时,台湾也自行研制潜艇、隐形战机、高级教练机、导弹防御系统、新型装甲车,这些项目无不需要庞大资金。

  近年台军推行募兵制,人事费用大增。以目前岛内“国防预算”每年新台币3000亿计算,将近一半的预算都要用于人事支出。

  至于有人认为,可用特别预算的方式,即“举债”来筹措购买F-35战机的资金,但上月蔡当局已经以举债的方式推出新台币9000亿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使台湾财政的举债空间已濒临上限,难道蔡当局为了购买F-35战机而不惜让当局破产?

  尽管蔡英文表态希望购买F-35战机,但台向美军购的主导权向来掌握在美国。虽然美国政府持续对台军售,但随着中国大陆国力与日俱增,近年美国在宣布军售时间及武器项目时都再三斟酌。而美国上一次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机已是25年前,1992年美国总统老布什宣布向台湾出售150F-16A/B后。而这些年台湾要求购买F-16C/D,奥巴马政府迟迟不批准,台湾希望升级F-16A/B,奥巴马政府也拖了一段时日才拍板。

  可见,美国在处理对台军售的问题上越来越顾忌中国大陆的态度。台当局就算愿意洒钱,恐怕也未能如愿以偿。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