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莫非WHA邀请函 竟是色厉内荏的照妖镜?

2017年05月03日 08: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在5月22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但台湾至今尚未收到邀请函。为此,蔡英文日前透过社群网站推特发文,指“不得”因任何理由排除台湾参加WHA,健康问题应该不分“国界”,才能共同为健康卫生问题努力。

  “主权”议题是台湾打WHA牌的关键

  台湾《联合报》1日对此发表评论说,不过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关于参加WHA的“主权”议题,蔡英文其实是“消音”的,殊不知此部分,才是多数民众决定是否依旧支持蔡英文续打WHA牌的关键。

  回顾台湾一页WHA史,与两岸关系密不可分。为何台湾等了38年才得重返WHA?答案就在于马英九2008年执政后,两岸因均认可“九二共识”,因此关系大幅改善,因而台湾从2009年开始,得以连续多年以“中华台北“名称及正式观察员的身分,出席世卫大会。

  当时,民进党及其支持者则是“主权摆第一”、认为“中华台北”矮化了台湾地位、是“丧权辱国”,隔了38年的实质重返参与又有何意义!

  如今收悉邀请函的截止日在即,蔡当局仍苦等未至,显然选前开出的“维持现状”支票将立马跳票;更可议的是,蔡英文的推特声明使用“不得”两字,何其色厉,但竟丝毫不提支持者引颈企盼的“主权”问题,却又何其内荏?

  虽然台当局“外交部部长”李大维指蔡英文推特发文只是策略之一,若8日仍未收到WHA邀请函,会有行动及备案,却试问,如果有更好的加入办法,陈水扁执政时为何竟提不出?何况,马执政不会收不到、绿营仍百般嘲讽,如今竟是变相请求加入,难道竟不觉脸皮增厚乎?

  蔡英文为何重视WHA邀请函

  那么,蔡英文为何对WHA邀请函如此高调表态呢?

  香港中评社4月29日发表评论员林淑玲的文章指出,520蔡英文执政届满周年,最近所有民调都显示其支持度低档盘旋。未来这不到一个月将是蔡执政之路最重要的关键期,第一是能否参与5月22日起在日内瓦举行的WHA,第二是520就职演说能否提出化解两岸僵局答巻。由于时间紧迫,蔡若未能在近期突破两岸冰封,将出现骨牌效应,未来3年台湾政经发展每况愈下毫不意外。

  蔡当局若没处理好WHA邀请函问题,势将成为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骨牌。倒了这张,之后可能就全倒了,后续的国际组织参与可能全部没有了。一旦如此,马当局能,蔡当局不能,这对民进党2018地方选举、2020大选何其沉重。

  观察蔡当局从去年到今年对参与WHA的操作,其实很微妙,也很有弹性。2016年5月23日WHA开场正好是蔡英文上台的第三天。WHO发出邀请函,对象是马当局“卫生福利部长”。最后由蔡当局“卫福部长”与会。尽管该邀请函明文提到“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及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依据其中所反映的一中原则……”,蔡当局还是去了。由此可见,蔡当局去以参与为最高原则,含混带过邀请函加注的“一中”原则,若是今年估计也是类似操作。但目前情势是,蔡当局要先表态接受“一中”,才拿得到邀请函,这对台湾就是考验了。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公开表示,“台湾参加WHA应该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透过两岸协商做出安排”,此举让蔡英文没有模糊空间。蔡当局要说清楚、讲明白,是否接受“一中”?由此显示,这是大陆对台政策新方向,不让民进党当局操作“暗独”,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

  蔡当局拉美国“抗中”梦想破灭

  盼不到WHA邀请函,蔡当局现在除了向美日求援,请代为发言,还在争取看还有没有其他转圜空间,不敢太高调。台当局“卫福部”日前放话,声称没拿到邀请函也要去日内瓦,不过官方应会评估,闹得太大,不利未来的其他国际参与。所谓的“备案”,蔡当局还不敢讲得太白。

  香港中评社4月29日发表评论员林淑玲的文章指出,台湾最后能不能参与2017年的WHA,可视为蔡英文520就职周年演说是否缴出两岸答卷的指标。她如果要在520释出和缓两岸讯息,就会在最近设法让台湾能参与今年的WHA。换言之,如果WHA去不了,520就职周年演说就没什么好期待的。一环扣一环,如果蔡英文在这关键节骨眼都突破不了,明年有“九合一”地方选举,时代力量、台联党等小党要争取县市议会席次,“独”派气焰升高,接下来就是台当局领导人选举,有赖清德虎视眈眈想取而代之,蔡更难处理。

  以政治时程来看,在台湾的520前、WHA之前正是蔡英文要突破两岸僵局最好的机会。僵了一年了,总该要告一段落。以目前的国际情势,中美对朝鲜问题有合作,美国总统特朗普下半年可望赴中国进行国是访问,优势都不是站在台湾这边。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抛出,有可能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通电话,还提到,台湾可能必须向美国购买F-35匿踪战机。坐实了台湾乐于一再被美国当做棋子。特朗普随后接受路透社专访,即表明拒绝蔡英文所提双方再通电话的提议。

  特朗普最新的表态指向,台湾想拉美国“抗中”是不切实际的,讨好美国无助改变台湾走不出去、政经情势受挫的困境,反而会加深加大两岸僵局。

  更让人忧心的是,如果今年5月的WHA参与落空,蔡当局免不了要升高批判大陆火力来平息绿营、“独”派压力,520更不会有好话,环环相扣,这将把两岸关系往悬崖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