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前瞻计划”看不见澎湖人的悲哀

2017年04月26日 13: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22日清晨,澎湖最西端离岛旅外乡亲由于当天没有交通船可搭,搭乘渔船回岛途中发生船难,2人不幸溺死。台湾《中国时报》26日发表社论指出,离岛交通的改善未获台当局“行政院”“前瞻计划”青睐,主要是由于离岛选票过少,而“前瞻计划”中的资金,主要是用来为选举绑桩,花费到了选票较多的县市,这就是澎湖离岛民众的悲哀。

  评论摘编如下:

  澎湖最西端离岛花屿22日清晨发生船难,当地旅外乡亲冒强风大浪,搭乘渔船回马公本岛途中,一个大浪打来,2人落海不幸溺死。很多人问,这些人为什么不搭乘比较安全的交通船?答案很简单,当天没有交通船可搭。

  “何不搭交通船”是典型的晋惠帝式疑问,1700多年前天下闹饥荒,民众无食物可吃,很多人饿死,大臣瞒不住这种大事向晋惠帝司马衷报告,司马衷不解,疑惑地问大臣:何不食肉糜?意思是说,他们怎么不吃肉粥呢?2000多年后的台湾,政治人物仍充斥晋惠帝式思维。台当局“行政院”“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编列4241.33亿(新台币,下同)轻轨及捷运建设预算,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这笔钱,让编、抢预算的台当局“行政院长”、“交通部长”、好几位县市首长伤透脑筋。他们伤脑费神的是,担心这100多亿要怎么花、对选举绑桩有什么效果;至于将来乘客量够不够维持营运、会不会变成“蚊子建设”、预算会产生什么排挤效应等,却不在考虑之列,更从来没有想过,只要把这笔预算的零头花在澎湖离岛的交通船上,居民就能有一条安全回家的路。

  说起来也是个很讽刺的现实。前几天,蔡英文答应给基隆市80亿,在现有的台铁、高速公路之外,再建一条连接台北南港的轻轨。彰化也赶着争取138亿,要建一条连接高铁的捷运。但是,澎湖望安乡几个离岛赖以为生的3条交通船,两艘泊在港内待修,只剩一艘老船,气喘吁吁地勉强载客,却没有人关心。

  轻轨之于都会,充其量形同富人的新玩具;交通船之于岛民,不折不扣是生计及生命之所赖。台当局肯花几百亿在交通已经无碍的县市,增添新的运输工具,却无意给个几百或几千万改善离岛居民最基本的对外交通,这样的行事思维令人难过。

  更糟糕的是,台当局既无能改善离岛交通,又不许离岛居民搭乘渔船自救。10年来,澎湖县政府理解离岛居民行的苦处,订定了一个渔船附搭乘客及载货的管理办法,让离岛居民可以搭乘当地的渔船出入,也可以请渔船帮忙载运米粮、蔬果、液化瓦斯等等生活所需。可是这个管理办法不被台当局采认。负责出海管控的岸巡单位,还公开指说县府这个管理办法抵触台当局的“渔业法”,应属无效。不过,台当局“行政院”却忽略,兴办设施照顾偏乡、离岛居民的交通、卫生等需求,是“宪法”加诸于台湾地区和台当局的责任和义务。

  当台当局无能照顾离岛、偏乡居民基本的生活所需,就毋庸拿台湾地区本岛思维所订的“渔业法”,强迫大小离岛散布、大半年面对强烈东北季风的澎湖群岛适用,更不该动辄指斥离岛渔民用渔船载乘乡亲、运送生活用品违法。

  全世界都一样,当台当局无能照顾民众生活起居的时候,民众为了生存,都会自力救济,找出自我照顾的方式。面对这样的状况,台当局该检讨的是,为什么没有提供足够的资源照顾好民众生活,而不是反过来指责民众用台当局没有允许的方式自我照顾。

  去年,澎湖民众为寻求经济脱困,举办博弈公投。民进党当局从蔡英文到“立法院党团”,都呼吁澎湖民众用选票拒绝博弈。蔡英文认为,澎湖应该有其他发展的选项,当局愿意协助。结果,澎湖接受蔡英文的承诺,拒绝了博弈,但离岛交通的困境却迄今依旧。台当局“行政院”8800多亿的“前瞻计划”,没有把澎湖离岛的交通船列为基础建设项目。

  离岛交通的改善未获台当局“行政院”“前瞻计划”青睐,原因不难想像。彰化计划中得花138亿的捷运,即使将来的乘客再少,选票也比澎湖离岛多得多;即便基隆到台北的轻轨,只是基隆民众多出来的1条联外选择,但花80亿所能影响到的选票,总比花80万到离岛花屿还多。这就是澎湖离岛民众的悲哀。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