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台湾难道还是日本人的殖民地吗?

2017年04月21日 11: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21日发表台湾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吕謦炜的评论认为,从八田与一铜像与蒋介石铜像被斩首后台当局的不同反应可以看出,民进党的“转型正义”是以偏概全、双重标准。八田与一的嘉南大圳,其实对台湾农民贡献有限,反而是蒋介石为台湾打下之后蒋经国时期经济起飞的基础。然而现如今,蒋介石铜像斩首被无视,打倒八田与一的铜像倒有事了,台湾难道还是日本人的殖民地吗?

  评论摘编如下:

  从国民党党产处理乃至于“去蒋化”,执政的民进党无一不以“转型正义”四字证明这些手段的合理性。然而,民进党的“转型正义”是以偏概全、双重标准,这从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一事就可看出端倪。

  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这样的做法,其实与对蒋介石铜像斩首一样,都是不足取的行为;然而,这也提供我们一个切入点,重新讨论究竟我们对于八田与一、嘉南大圳、日据时期乃至于整个台湾历史的认知,究竟是不是正确的?

  长期以来,台湾地区的历史课本上都把八田与一主导建设的嘉南大圳,形容成让台湾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水利工程。然而,根据当时台湾地区发行的《台湾民报》与《台湾新民报》,却不是这样的形容。时人将“嘉南大圳”称为“惩罚”,不仅地主要无端缴纳水租,还有卖子缴租这样的惨事。

  嘉南大圳兴建后实际的成效也有限。不仅给水量不及号称的三分之一,而且给水期定在南台湾本来就是雨季的六月至九月,许多地主即便给了水租,也是三年无可用之水,被当时的《台湾新民报》称为是“世界最大的无用长物”!

  何况,在“米糖相克”(米糖相克:指日本殖民台湾时期稻米与甘蔗的种植互相竞争农作地的现象。)的背景下,嘉南大圳兴建后,号称改采“三年轮作制”,实际上是剥夺了台湾农民选择种植何种作物的自由!

  在台大当代孙文学社举办的座谈会中,与会的年轻同学提到“去蒋化”的议题,大多认为蒋介石“保卫台湾、打赢抗战、建设宝岛”,居功厥伟,即便有不同的历史认知,也应该在考虑到当时的时代背景的情况下共同探讨,而不是在真相未明之前就以暴力手段斩坏蒋介石铜像,否则名义上是“去蒋”,其实是一种“去中国化”的行为。

  实际上,在对待蒋介石铜像的问题上,绿营甚至有人大力叫好;然而,在面对八田与一铜像上,不仅民进党的台南市长赖清德震怒,要求组成项目小组全力缉凶,并且限期恢复原貌,更有许多意识形态偏绿的意见领袖认为此作为不足取,是公民素养的最差示范,蔡丁贵更曾直言台湾民众应该有能力保卫“台湾民族”的“英雄”。日本人谁跟你“台湾民族”?

  像这样的人,不仅历史知识不足,以致颠倒是非黑白,甚至以双重标准对待蒋介石与八田与一。不是要探究历史真相吗?历史真相难道只能拣选民进党爱听的、能打击国民党的论述吗?说好的“转型正义”,难道还有两种吗?这是最让人无法接受的。

  八田与一的嘉南大圳,不见得对台湾农民有多大贡献,反而是蒋介石为台湾打下之后蒋经国时期经济起飞的基础。然而现如今,蒋介石铜像斩首被无视,打倒八田与一的铜像倒有事了,台湾难道还是日本人的殖民地吗?(作者为台湾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