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路线之争 仍是国民党罩门

2017年04月01日 13: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4月1日发表评论说,台湾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公布,国民党员补缴党费取得投票权的人数突破16万人,加上新增黄复兴党员数,此次可投票的党员近44万人,较年初公布党员数22万多人足足多了一倍,加上此次选举也将选举党代表,投票率及党员参与程度,预计会比去年“补选”高。

  撇开人头党员争议,可确定的是,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已引发部分蓝营支持者的重视及回流,若拿吴敦义提的“国民党重返执政四条件”(民进党执政大失民心、国民党自身必须由弱转强、结合友党及党友之力,汇集支持国民党执政的力量、找出“领头羊”带头冲)及蔡英文当局民调低落,不可否认的,国民党东山再起性的可能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党员数“倍增”,也成为国民党由弱转强,由“量变”转为“质变”的物质基础。

  虽然吴敦义阵营提出许多党务改造方案,但不可讳言的,在进入“第三阶段”,结合友党及党友之力,要清楚说明本土与非本土的“路线”区别。国民党内斗重建的罩门,绝非恢复知青党部争取年轻人支持、地方党部主委直选等“战术层次”所能解决,更何况泛蓝友党已经式微,争取浅蓝“党友”的支持,显然比整合友党来得实际重要。

  拜民进党当局“年金”改革之赐,传统不介入国民党内派系纷争的“沉默”军公教回笼,这些在国民党党主席同额竞争时代的“不表态”者,去年生气马当局的“不投票”者,恍然大悟覆巢之下无完卵,“浅蓝投票”者估计会对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产生左右大局的影响;而行政经验历练较丰富的候选人、老成持重的温和中间派,应较能获得他们的青睐。

  然上述未能清楚说明本土与非本土“路线”差别,仍是国民党未来的最大隐忧。除了本土派“拿香跟拜”,维持现状就等于说不清楚,被打成只懂得维持既得利益的地方派系。

  倘若国民党在2018县市长选举再犯上次错误,仍旧提名“权贵”及“作太久”等反民主形象的人选,届时即使有好的领头羊,路线不明加上人选不当,国民党东山再起恐怕很难。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