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潜艇梦”注定“镜中花水中月”

2017年03月22日 07: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潜艇自造”计划昨日正式启动,却并不被外界看好。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虽然台湾拥有丰富的造舰经验和一定的研发技能,但并不具备制造潜艇的关键技术,尤其研发和生产的金额犹如天文数字,对于经济每况愈下的台湾无疑是个黑底洞。台湾的“潜艇梦”恐怕注定是“镜中花、水中月”。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多年来“雷声大、雨点小”的“潜艇自造”计划昨天正式启动。不过,诡异的是,当天关于此消息的焦点竟是“一阵怪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高雄主持签署潜艇自造设计签约仪式时,一阵强风将合约吹走。网友们纷纷揶揄“这是不祥之兆”。

  一直以来,除了台当局对自造潜艇计划“自我感觉良好”,外界多是一片嘘声。虽然台湾拥有丰富的造舰经验和一定的研发技能,但并不具备制造潜艇的关键技术,尤其研发和生产的金额犹如天文数字,对于经济每况愈下的台湾无疑是个黑底洞。

  岛内目前只有四艘“老爷”潜艇。其中两艘是美国于1973年向台湾出售的茄比级“海狮”、“海豹”潜艇,但这两艘诞生于二战时期的潜艇当时已在美国服役30年,现在更已是74岁高龄了,却仍不得退休,可谓一大奇观。另外两艘则是1988年购自荷兰的旗鱼级“海龙”、“海虎”潜艇,现在台湾也已服役近30年。有人笑称,这些潜艇既不是“茄比级”,也不是“旗鱼级”,应是“古董级”。难怪台湾方面数十年来挖空心思外购以及自研潜艇了。然而,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台湾的“潜艇梦”恐怕注定是“镜中花、水中月”。

  美国是台湾取得武器的重要来源地,但美国对台军售不过是把台湾当作摇钱树。2001年美国布什政府曾宣布向台湾出售8艘柴油电力潜艇,但当时美国已不再生产这类潜艇,如果重启生产线,8艘潜艇造价超过100亿美元,让台当局的心凉了半截。

  当向美国购买潜艇的路走不通后,台湾方面遂希望美国协助台湾研发、制造潜艇,但精于算计的美国政府怎会轻易答应?一方面,顾忌中国大陆的强硬态度;另一方面,如果台湾掌握了制造潜艇的关键技术,无异于“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美国对台军售等于少了一笔大买卖。据说,台湾方面今年初曾转向欧洲一些国家寻求技术协助,但铩羽而归。

  这些年台湾在研发潜艇方面虽然并非一筹莫展,岛内造船业声称从船壳所需的特殊钢材、控制潜望镜升降的液压系统、精密螺桨到焊接技术,台湾都有一定能力,但有军事专家指出,建造潜艇并非制造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即可,对于发动机、舰载武器、导航系统等关键技术,台湾并不具备。这也是世界上能制造潜艇的国家屈指可数的原因。

  此外,潜艇自造计划最为人诟病的是要投入数千亿新台币的经费。台湾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经济快速增长、可以支撑昂贵军事开支的宝岛了,而且以目前大陆的军事实力,台湾就算成功研制潜艇,也难在台海战事中扭转劣势。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