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统独”是台湾政客照妖镜

2017年03月21日 15: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假新闻成为台湾各界关注的议题,其实假新闻处处都有,从商场到政坛,无处不在。经济信息一向真真假假,商人都知道,股民也习惯了。政坛更无所不假,不只常放假消息,而且政见假、形象假,有些政客连学、经历也假。最经典的就是“统独”,完全照出政客的虚假。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发表评论说,“统独”确实影响了台湾的政治,但是“统独”就是假议题,因为在未来不算短的时间之内,除非发生重大变化,客观上要立刻“统”,或是台湾要立刻“独”,也办不到。事实上,多数台湾民众都认为维持现状就是最好的选择,至于未来?顺其自然就好。

  只不过,从最近几年的趋势来看,由于大陆经济强势崛起,台湾发展却相对停滞,如果这个态势继续下去,明眼人都知道时间越来越不站在台湾这边。台湾如果再不自强,振兴实力,以便为自己争取更好的谈判条件,以后要面对的必定是一个很难堪的结局,对岸越提供优惠或让利政策,台湾人越觉得被“统”得很没有尊严。就算一时不被“统”,台湾也只能沦为国际社会中,一个经济上落后、政治上无力的实体。

  台湾岛内蓝绿两党的政治领袖对此心知肚明,但是却几乎没有人愿意向民众坦诚。“独”派喊出的口号经常建立在自以为是的基础上,例如说大陆不敢打台湾,或说美国一定会守护台湾。这些只能当成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现实政治岂容太过天真?

  至于民进党,擅长一些迎合大众的华丽修辞语汇,蔡英文硬是不说出“九二共识”4个字,好像这样就比马英九多爱台湾一些。在此同时,蔡英文又一再强调要“维持两岸现状”。结果给台湾带来了什么?只有两岸僵局而已。“新南向”云云,如果没有更具体的作为及成绩,难免被质疑又只是口号。

  如果真的觉得台湾可以独立,何不明明白白说出来?当战争是前提,台湾还有多少人支持独立?如果独立不可行,何必继续用假议题欺骗善良选民?

  国民党就更不必提了,不但没有能力强化政治论述、赢得选民的付托,败选1年多还在内斗,令人失望透顶;没有几个重量级人物敢讲出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甚至有人在“统独”立场上还向民进党靠拢,以为这样可以争取选票,真是虚假无比。

  “统独”是假的,台湾自强才是真的。要矫治假新闻?看“统独”议题照出的政客虚假,就知道解决假新闻不能依赖政客及台当局,而是要靠民众自强,提高思辨能力。(作者赖祥蔚,为台湾艺术大学广播电视学系教授、中华传播管理学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