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宫斗戏”愈演愈烈

2017年03月09日 08:3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不久前进行的全台1105个基层农会代表改选中,民进党大败而归。随后,党内因败选引发派系乱斗的消息不胫而走。台媒报道,“新潮流系”中常委当着蔡英文面“告状”,指责“英系”要角乱放话推脱败选责任,要“新系”背黑锅“实在太卑劣”。颇为头痛的蔡英文只得做东摆下“和解酒”,宴请相关派系代表及县市长,希望化解心结,共谋党内团结。

  暗潮汹涌

  按说,该就此偃旗息鼓了吧?不料,背后还有更大隐情。有岛内媒体爆“猛料”称,一路呵护助蔡英文胜选的高雄市长陈菊,在“和解宴”上当场怒轰民进党中央,点名两位“英系”的党内高层,指责他们借选举在背后拉帮结派搞小动作。尴尬之际,蔡英文也无法搭腔,只得由“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出面打圆场。因为蔡英文非常清楚,自己执政班底不足,需要维护党内团结来稳固政权,对于“新系”挑起派系争斗,也只能先隐忍。

  以前老说国民党“内斗内行”,如今民进党的派系斗争也浮出水面。2018年台湾县市长选举就要来了,像在南部某些绿营占优势的县市,已经有“山雨欲来”的气氛。有绿营“立委”缓颊说,“党内有非常热闹要竞争的气氛”,期许不要变成恶性竞争,那样“太难看了”。

  台媒报道说,台北市长柯文哲连日率团队到台南市政府,和“新潮流系”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交流,颇有相互拉抬意味。据称,背后原因是为避免谢系“立委”姚文智拿下台北市长宝座。双方如意算盘是,这次台北市长初选“新系”暗助柯,柯连任后交棒给“新系”的“立委”吴思瑶。当然,当事人多出面否认,表态都冠冕堂皇。但无风不起浪,暗潮汹涌的态势,已经有目共睹。

  分赃不均

  民进党上台执政前,就有台湾深绿学者对媒体表示,蔡英文新当局面临的重大挑战有4个,除了两岸关系、经济问题、林全“内阁”,剩下的就是民进党的内斗,其中内斗也是绿营掌权后“最大的隐忧”。不幸被他言中了。取得政权前,民进党作态要拧成一股绳,热衷于街头斗争“打天下”,选举获胜后,各派系就该勾心斗角战宫廷啦。

  选举、人事或者特定议题,党内各派都能因为分赃不均争得死去活来。因为,背后牵涉的是活生生的利益。有民进党“立委”指出,原以为胜选后分肥的盛宴党内会“雨露均沾”,谁知道蔡英文上台后,人事布局偏向“新系”,公营事业的肥缺人事安插,更是倾向“新系”、“菊系”及“苏系”,这让民进党内其他派系大为不满。

  再比如,过去是国民党党产的台苯公司,被绿营用政治力打压后逼着贬值出脱。有民进党政客以女儿的名义廉价接盘买进,想吃独食。但因为利益无法协调好,形成民进党“扁系”与“新系”互斗局面。

  蛛丝马迹

  在岛内政坛,民进党一度乐见国民党 “党内互打”,永远是自己的“神助攻”。其实,了解多了就会发现,民进党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问题是,内斗火热,胜者得权,赢者通吃,苦的是谁?还是岛内百姓。

  最近台湾网友热议什么东西比较便宜,有人狂推“薪水”和“人命”。有评论说,35年起薪未变,是一个令人难以面对的尴尬现实。不论用台湾物价相对便宜、台湾有“傲人的民主”,或者“最美风景是人”等托词,都恐难以自圆其说。在民主转型年代,或许可以说经济发展不是一切,民主、正义、环境、永续才是更重要的事;但35年过去,这些口号不变,乃至喊得更响,人们难道没发现“民生”已经变成了政治的牺牲品?

  此言深矣。是谁,不顾两岸关系和民生经济,打着转型正义口号,动歪脑筋捞取权力,吃相难看到连自己人都要互怼?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台式的“政治衰败”?或许,可以从“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民进党这里,找到“政治衰败”的蛛丝马迹。(王大可)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