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把ECFA小组撤了 两岸还谈啥

2017年02月15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5日发表快评指出,台湾“经济部”2016年进行业务与组织调整时,悄悄撤掉ECFA临时任务小组。台湾媒体14日报道,两岸经贸谈判及官方往来恐无限期陷入停摆,服贸、货贸自此走入历史,ECFA划下休止符。

  ECFA中文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主要内容是两岸约定关税减免,签署自由贸易协议。2014年3月,台湾发生太阳花学运,ECFA推动陷入瓶颈;去年上半年台湾政党轮替,两岸出现冷对抗,ECFA的推动完全停摆。

  台湾当局撤掉ECFA临时任务小组的作法并不令人意外。其一,ECFA已无法推动,ECFA小组无事可做;其二,蔡当局根本无意在“九二共识”上让步,明知两岸无法复谈,因此把临时任务小组撤了。

  蔡当局无心推动ECFA后续复谈,令台湾工商界忧心忡忡。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后,国际上多边经贸合作协定备受冲击,蔡当局希望和美国上桌谈判FTA,但台美FTA能给台方带来的好处,远远比不上两岸ECFA。ECFA及后续的服贸与货贸协议,被视为台湾能连上国际市场最短的路;ECFA无法推动,台湾所受到的冲击与伤害,将远大于大陆。

  蔡英文14日出席工商团体春节联谊活动时,又称台方愿意抱持最大善意,根据两岸动态发展与对岸诚恳对话,建立互利双赢关系。蔡英文继续回避“九二共识”,空有喊话而无实质承诺,如今连ECFA小组都撤了,两岸还能谈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