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独”议案国民党不挡了?民进党傻眼

2016年12月19日 07: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在初审“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时,上演令人哭笑不得一幕,国民党籍“立委”表达支持将“国土变更”纳入公投,民进党当场傻眼,不得不由党团提出修正动议,将“领土变更”和“修宪”两项目排除纳入;民进党一贯主张“两岸签署协议”应经“公投”始能生效,会议却决定暂时排除,待“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时再一并讨论,急踩刹车的也是民进党。

  台湾《旺报》17日发表社评说,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冰冻期,稍有不慎都会导致两岸陷入冲突漩涡,民进党身为执政党,当然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更何况蔡英文早已多次宣示任内会做到“不挑衅”,期望能够实现维持现状的目标。而将“国土变更案”纳入公投无疑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挑衅,民进党团选择暂不处理,一方面是在践行蔡英文的承诺,也可以避免两岸之间的擦枪走火,将之视为民进党当局对大陆释放的善意也没有不妥。只是这种善意令人感觉奇怪,因为提案主张纳入的也是民进党籍“立委”,左手提右手撤,等于自己激化了冲突又自己来灭火,却要邀功说是自己成功挽救了一场灾难,这种善意总归是有一点虚假。

  可这恰恰是民进党一路走来的成功秘诀,高喊“台独”、拒斥两岸政治协议是民进党一贯主张,依靠这种方式民进党成功动员选民,逐渐改变了全台湾的选民结构和“统独”认同趋势,也让自己的选票一次比一次增多。即便在选举情势对自己不利时,民进党也可以借“台独”动作激化冲突氛围,冲高基本盘的投票率。

  国民党执政期间,民进党拼尽全力阻挠一切可能的两岸互动,到太阳花运动时,这种杯葛达到顶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自此开始走下坡,民进党也利用自己挑动起来的社会氛围胜选。针对社会上弥漫的“反中”情绪,特别是年轻世代的“台独”主张,蔡英文还得意洋洋美其名“天然独”。问题是,若没有民进党特别是激进“独”派的长期推波助澜,民众又怎会如此激烈反对两岸政治互动?要知道在20年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主张两岸统一仍然还是主流民意。

  如今民进党已经完全执政,如果“台独”是发自真心的话,如今岂不是应该竭尽全力推动?在野时期不顾一切的冲劲如今哪里去了?当然,现在的民进党当局会辩解说,受限于现实困境,两岸情势波云诡谲稍有不慎即会导致动荡,谨慎才是。但国民党执政时期,民进党为何不考量这些?国民党所推动的两岸和平互动局面,民进党又为何视而不见,或者避之唯恐不及?当家才知柴米贵,现在幡然悔悟当然不算晚,但最好等到下次在野时期能够还记得如今的反思,不要再为反对而反对。

  不过,民进党的转弯不代表所有绿营都会跟着转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民进党受惠于其所挑动起的“反中”情绪,现在就不得不受制于由此带来的压力,而“独”派更迫不及待的想要借此次全面执政的机会推动法理“台独”,目前确知赖中强主导的经济民主连和将强势要求两岸政治谈判前先“公投”列入条款,而不少“独”派也打算待“公投法”一旦“修法”通过就立即推动“领土变更提案”。对这些紧接着而来的激烈动作,民进党又该如何因应?

  事实上,不光是涉及法理“台独”的“公投”,蔡当局在台湾和美国关系问题上也开始意识到危险所在,“独”派大老吴澧培说不反对美国把台湾当做棋子和筹码压迫大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民进党却拒绝随之起舞。

  可以想见,面对民进党的保守态度,“独”派必然跳脚,后续应该会陆续上演一系列绿营内部纷争。“独”派到底要服从大局,放下“台独”主张,还是不顾一切逼迫民进党当局服从“基本教义派”的主张,未来都将考验蔡当局的处理能力,以及双方的互动关系。

  无论结果如何,蔡当局当下在此问题上的主要任务都是尽量安抚“独”派,避免他们的暴冲。民进党籍“立委”或许会很郁卒,在野时敢打敢冲,如今却要拼命低调,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更怀念在野时期的风光。从这个角度看,打压“独”派声势还是要依靠民进党,反“台独”最终还是民进党做出最大贡献,历史会替民进党记上这一笔。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