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TPP化为乌有 蔡当局四顾茫茫

2016年11月24日 1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23日报道,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明年1月上任首日就会退出TPP,让民进党当局受到不小惊吓,也尴尬非常。没了TPP这块“画饼”,台湾何去何从,蔡当局四顾茫茫,似乎还找不到北。

  特朗普判TPP死刑,对台湾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因为多年来台湾一直将加入TPP作为经济发展战略,同时也透过争取加入TPP强化与美国关系,获取政治利益。简而言之,TPP死亡对台湾至少有两大冲击,其一是经济,其二是政治,每一项都十分致命。

  TPP已死,中国大陆主导的RCEP当红,西方媒体近日报道指在刚结束的秘鲁APEC峰会上,美国一些盟友纷纷向中国“投诚”。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指的就是这种情况。申请成为RCEP一员,也是台湾今后必走的路,但以目前的两岸情势而论,成功的希望渺茫。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近日为文,建议蔡英文参考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敢于在美、中、日三强之间灵活出牌,寻求更多左右逢源的生存发展空间。问题在于,台湾受两岸因素制约,既没有资格、也无足够实力。

  更可能拖死台湾的是,蔡当局迄今不愿接受国际现实,还活在幻想中。TPP化为乌有的结果,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将大幅减弱,中国大陆有实力趁势填补地缘政治真空,夺回主导权,这是很明显的趋势;蔡当局上台后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势将更加困难。

  日没黄昏,四顾茫茫,没有水草,没有道路,最怕不知身在何所,不知该进还是该退。所谓迷途知返,路就在脚下;理顺两岸关系,问题就迎刃而解。否则,就如亚投行,无论台湾再怎么表达加入意愿,也会不得其门而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