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是重要的和平工程

2016年10月31日 13: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11月2日与3日在北京举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0月30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台湾10个团体将与大陆的10个团体进行对话,推动民间直接沟通、创造和平发展的契机,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和平工程。也期望为低迷的两岸关系寻求解套的可能。

  文章指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顾名思议,重点在通过和平互动促进两岸发展。因此,这次论坛将分为5个组别与议题:包括“政治组”的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经济组”的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社会组”的深化两岸民众交流;“文化组”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青年组”的探索新愿景与开创新前途。

  文章表示,论坛的主轴为和平发展,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这样的理念,因为这不但是两岸共识,也是台湾所追求的目标。而和平可以展现在不同的领域,特别是目前两岸关系陷入了僵局,关于对保障台商,发展经济以促进观光和农业等领域,许多重要课题确实有赖两岸间透过交流寻求化解之道。

  文章还说论坛议题多元化,一方面能为两岸人民所共同关心的现实问题找解答,另一方面也是国民党创造民众信任的机会。并非在野就不能做事、就不能提供服务;国民党若能发挥所长,以真诚之心关怀民众的需要,解决民众所面对的困境,此时此刻正是蓄积能量,重新找回民众认同的关键时机。

  文章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针对两岸关系提出了“维持现状”的方向,然而,5个多月以来,两岸关系实际呈现的是倒退甚至冷冻的状态;对所谓“维持现状”一事,很显然的,蔡英文的努力和能力都不够。目前民进党当局与大陆连对话的机制与机会都没有,如何谈到互相了解、彼此体谅?如果做不到这些,蔡英文希望民进党治理下的台湾与对岸的关系能“维持现状”,恐怕太一厢情愿了。沟通与对话,需要有互信基础。促进对话、为和平发展奠定基础、提出能够感动人心、引起共鸣的两岸论述与政策,国民党责无旁贷。

  文章最后说,祝福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为两岸开创和平、促进发展的大格局,做出积极且恢宏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