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民进党似借改革打击异己

2016年09月18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继岛内军公教团体游行之后,台当局“行政院”宣布从明年春节起删除每月退休金250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的退休公务员、退休教师的三节(春节、端午、中秋)慰问金6000元。香港《大公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自上台以来遇到基层民众抗争即退缩,这次面对军公教游行却无动于衷,军公教向来被视为蓝营铁票,既然不是自家小孩,民进党当然不会心慈手软。民进党当局在删除退休部分公教人员的三节慰问金时,却全部保留工友的三节慰问金,似有借改革之名打击异己、拉拢自己人之嫌。看来,并不是所有会吵的小孩都有糖吃,只有民进党自家的小孩吵才会有糖吃。

  评论摘编如下:

  会吵的小孩没糖吃了?台湾军人、公务员、教师(岛内简称军公教)团体月初举行大游行,抗议民进党当局藉年金改革抹黑他们。不料时隔一周,“行政院”不理会军公教的反对和怨言,打出年金改革第一枪:从明年春节起删除每月退休金25000元以上的退休公务员、退休教师的三节(春节、端午、中秋)慰问金6000元。

  此消息一出,舆论愕然。自民进党“520”上台以来,一遇到基层民众抗争即退缩,何以这次面对军公教史上最大规模的游行却无动于衷?其实,民进党当局是因人而异。军公教向来被视为蓝营铁票,既然不是自家小孩,民进党当然不会心慈手软。说穿了,“会吵的小孩有糖吃”不过是民进党讨好自己支持者的伎俩。

  这几个月来,从华航员工罢工、华信员工抗争、台铁工会要求改善待遇、公路收费员要求赔偿到旅游业要求协助,当局无不一一答应抗议者诉求,被外界嘲笑“会吵的小孩有糖吃”。但最近军公教举行大游行,不仅未获得当局善意回应,反而遭“秋后算账”。

  但另一边厢,“行政院”宣布,工友部分的三节慰问金全数发放,不论收入是否达到25000元。此外,还大幅调高最底工资,以往只是增加二、三个百分点,这次却是五个百分点。可见,民进党对劳工另眼相看,因为从传统民进党支持结构来看,劳工和年轻世代是民进党执政的民意基础,是蔡英文当局要极力讨好的对象。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2年和2013年国民党执政时推动年金改革,两度剑指自己的铁票部队,不仅删除了部分退休军公教人员的年终慰问金,还要削减退休军公教人员的18%优惠存款利率,惹得军公教团体怨声连连,导致支持率迅速流失。

  国民党当局为了不让已经入不敷出的退休基金在数年后破产,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不惜拿自己的支持者开刀。反观现今民进党当局事事以选举为首要考虑,为了讨好支持者,肆意大洒公帑,慷纳税人之慨。蓝绿阵营两相对照,让人不胜感慨。

  在岛内年金主要是指退休金,涵盖社会保险和退休两个层次,共有13个种类。随着台湾人平均寿命延长,出生率下降,加之这些年台当局财政捉襟见肘,使年金制度面临庞大的财务危机:军公教退休基金已经收支失衡,劳工年金恐怕在2018年也面临同样困境。所以,军公教先后成为国民党和民进党年金改革的首要对象,而且劳工团体质疑为何军公教的退休金比劳工高?其实,过去由于军公教人员的薪水偏低,政府为了保障其退休生活,给予了一些优惠的退休保障,例如,一些军公教人员的退休金储蓄可享受高达18%利率。但这些年台湾基层薪水普遍偏低,便显得军公教的退休金较高。而月初军公教大游行主要是不满民进党当局把军公教当作拖累退休基金的“祸首”,污名化军公教人员。

  民进党当局在删除退休部分公教人员的三节慰问金时,却全部保留工友的三节慰问金,似有借改革之名打击异己、拉拢自己人之嫌。看来,并不是所有会吵的小孩都有糖吃,只有民进党自家的小孩吵才会有糖吃。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