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新南向画大饼:难保不会成为梦幻泡影

2016年09月08日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8日社论指出,画家齐白石所画的螃蟹常夸张地伸展双螯,这有点像蔡当局擎天架海的双螯怒张,一螯比清算国民党党产,一螯南向18国扩张经贸版图。蔡当局清算国民党党产将使台湾陷入永无休止的纷扰,暂且不谈。所谓新南向政策,台当局“行政院”已正式启动,这项政策无疑是侃山侃海的画大饼。

  蔡当局所谓的新南向政策,虽然冠上“新”字,却如同从冰箱掏出的冷藏多日菜肴,因为李登辉、陈水扁时代都曾敲锣打鼓地推动南向政策。如果李、扁罗掘俱穷的南向政策,能以“不世之举”获致“不世之功”,何劳蔡英文时隔8年之后,还大动干戈的重拾李、扁牙慧?再说,较诸李、扁的南向政策,蔡当局新南向政策不啻换汤不换药。

  请看蔡当局用李、扁用过的老药渣所煎的新药汤:“行政院”政委邓振中及“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在记者会揭示,台当局将秉持“长期耕耘、多元开展、双向互惠”核心理念,整合岛内各部会、地方政府及民间企业与团体,从“经贸合作”、“人才交流”、“资源共享”与“区域链结”四大面向着手,期望与东盟、南亚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经济共同体意识。

  上述“核心理念”直如有字天书,让人“有看没有懂”。所谓“长期耕耘”到底为期多久?所谓“多元开展”到底如何多元?所谓“双向互惠”跟谁互惠?至于“四大面向”不也空洞浮泛而不足论哉!“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行政院”却火烧火燎提出新南向“核心理念”与“四大面向”,无非是邀功:报告领导!新南向正式上路了。

  再观诸台当局“行政院”就新南向提出的“宏规远图”,可真美艳得赛过天边的彩霞。“行政院”宣示,台当局16个相关部会,明年将编列42亿新台币推动预算,目标市场锁定东盟10国、南亚6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8国,其规模之大,大有和中国大陆推行“一带一路”较量的味道,问题是新南向主要市场锁定东盟10国,台湾凭什么能和这10国经贸合作?

  东盟10个会员国昨起在老挝举行为期3天的高峰会,再与美、中国大陆、日和韩国领袖召开会议,澳洲、印度和新西兰领袖也将出席。东盟有10加3(大陆、日本、韩国)、10加6(大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新南向18国比东盟还多出斯里兰卡、孟加拉、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等南亚5国,伟欤!其规模居然远大于东盟。

  然而,东盟高峰会在老挝举行,蔡英文却只能在台湾“斯人独憔悴”,只因台湾叩不到东盟门扉。蔡英文岂不知?东盟不论10加3、10加6,是以成立“东亚自由贸易区”为目标。东盟10国已于去年12月31日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截至目前为止,10国之间的关税减让已超过96%,台湾不能享有关税减让,怎能夸言新南向?

  《荀子.劝学》:“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意为螃蟹有六脚二螯,却只能寄住蛇鳝窟穴。钱复尝言:“两岸关系位阶高于‘外交’。”台湾新南向18国最近的道路是经由中国大陆,蔡当局不能和北京建立和睦关系,不论动员的人力有多庞大、动支的预算有多巨量,终将如露如电、梦幻泡影,步上李、扁南向铩羽而归的后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