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若不能参加国际民航大会 责任究竟在谁?

2016年08月08日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台湾要求参加第39届国际民航大会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应询表示,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对国台办的回应表示“这是预期中的说明”。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真对此事发表社评指出,为什么民进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毫无疑问,民进党当局是想先打预防针,把不能参与ICAO的责任归咎于大陆的打压,既可以挑起民众对大陆的不满,也可以转移民众对民进党执政不力的注意!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大陆的立场一贯都是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上次大会如此,这次大会也一样如此,并未改变。为什么上次台湾能够参加,而这次却不能?台湾难道没有责任吗?民进党当局不断要大陆释出善意,可是民进党当局本身释出了善意吗?

  社评摘编如下:

  第三十九届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下月即将登场,陆委会日前主动出击,希望两岸协商,陆方能对台湾人民释出善意;国台办随即以“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才可能就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回应;可以预见,台湾要想参与今年的ICAO必然难上加难。

  陆委会日前声明,希望两岸应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基础上协商,妥拟双方都认同的新方向及新做法,即以“中华台北”名义及ICAO理事会主席“特邀贵宾”身分出席。

  就事论事,民航局负责台北飞航情报区的航管责任,去年共提供153万架次航管服务,运送高达5800万人次旅客,参与ICAO活动,确实理所当然,也有其必要。不过,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一向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议题,上次ICAO台湾能够与会,固然是马当局积极在美国游说,促成美国力挺台湾参与ICAO;但真正的关键,还是大陆基于两岸具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不再阻挠。当时的ICAO大会主席柯贝就坦言“台湾出席这次ICAO,是因为中国政府建议邀请,我决定以主席贵宾的名义邀请台湾,所以台湾代表团才会在这里”。

  如今,民进党当局上台,尽管美国政府依旧表态“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ICAO”,但大陆已经表明,“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可能就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换言之,在民进党当局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之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不会恢复,两岸就ICAO进行协商的可能性当然也就机会渺茫。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对国台办的回应表示“这是预期中的说明”。显见民进党当局早就了解今年参与ICAO的机会微乎其微,但至今又不肯认同“九二共识”,只不断要求大陆释出善意。

  为什么民进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毫无疑问,民进党当局是想先打预防针,到时候再把不能参与ICAO的责任归咎于大陆的打压,既可以挑起民众对大陆的不满,也可以转移民众对民进党执政不力的注意!

  这种方式原本就是民进党一贯伎俩,不足为奇。问题是,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大陆的立场一贯都是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上次大会如此,这次大会也一样如此,并未改变。为什么上次台湾能够参加,而这次却不能参加?台湾难道没有责任吗?

  再说,民进党当局不断要大陆释出善意,可是民进党当局本身释出了善意吗?远的不谈,像近期雄三飞弹误射,台湾在第一时间不通知飞弹射向的大陆,却是与此无关的美国、日本;陆客团车祸24人丧生,蔡英文却不致送挽联,也不派人致意;试问,这些是善意吗?海基会改组,任期未到的苏起和张荣恭被要求请辞、“国史馆”颁布新规定,限制大陆及港澳学者调阅馆藏档案,这些又是对大陆友善的表示吗?

  总之,我们十分盼望台湾参与ICAO,但也希望民进党当局必须体察国际政治现实,不要老是以激起民粹反中来欺骗民众,更不要一味妄想“倚美抗中”,因为那样只会使台湾的国际空间更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