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蔡当局危机成形 找不到脱困之路

2016年07月01日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7月1日发表快评文章说,蔡英文首次外访行程将于明天结束,返回台湾。这几天蔡英文在外访地享受“元首”礼遇,十分风光,不过其内心一定十分愁苦,因为台湾的多重危机已隐然成形,内忧外患,愈来愈难处理。文章摘编如下:

  蔡当局的危机首先出现在两岸关系上,大陆已中断两岸的沟通协商机制。大陆紧接着还会如何出手,蔡当局无法预知,只能谨慎、低调以对,被动挨打;第二项危机出在“林全内阁”的身上,才一个多月,“林内阁”已被质疑还能撑多久,看来免不了是个“短命内阁”;第三项危机是经济,不说其他,仅从台湾制造业指数看,已连续14个月亮蓝灯,破史上最长记录。

  蔡英文一返回岛内,就会被这些危机包围其中。因为蔡当局似乎铁定了心不接受“九二共识”,这就注定将找不到脱困之路。试想服贸、货贸都没了,台湾要怎么竞争,接下来如果之前谈的两岸协议都收回,台湾会更孤立,出路会被封死。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近日为蔡英文支招,提出三项可以为两岸关系解套的办法。一,在“九二共识”上要跟大陆有某种程度的妥协;二,在7月17日的民进党党代会上处理掉“台独党纲”;三,找一个过去曾参与92年谈判、大陆信得过的人来做海基会董事长。

  两岸关系是很多问题的根源,蔡当局并非没有脱困之路,是愿不愿意走的问题。说到底,面对现实,彻底检讨,作出妥协,就是出路,拖得越久对台湾越不利。人心已浮动,民意开始转向,执政才一个多月,蔡当局的日子已比马当局难过,这不会是民进党料到的吧。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