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短评:巴拿马运河竣工典礼给蔡英文的启示

2016年06月29日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且说蔡英文上台一月有余了,尽管岛内一团糟:政策急转弯引发舆论反弹,罢工潮初现;两岸关系不妙:因台湾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520后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停摆,蔡英文心里应该是挺闹心的。但适逢巴拿马运河拓宽竣工典礼蔡英文收到了邀请,逮着个机会可以出境风光风光,蔡英文难免心里有点飘飘然。于是,蔡英文启动了“飞翔”专案,千里迢迢赶到巴拿马去参加竣工典礼。

  在巴拿马运河拓宽竣工典礼上,进入庆祝活动的高潮环节了。万众瞩目中,新闸门按设计在5分钟内快速开启,只见一艘中国大陆的“中远公司”巨型货轮一边鸣笛一边通过了主席台,引起观众席上的阵阵欢呼声,让现场气氛嗨到顶点。

  这等于是蔡英文千里迢迢赶到巴拿马运河出席典礼,同时大老远的给大陆货轮首航新运河捧了个场。

  也许蔡英文心中百味杂陈,也许蔡英文什么也没想。但笔者却想蔡英文该得到几点启示:

  一是中国大陆这艘大船,你看得见或看不见,她都无处不在。目前大陆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使用方,也是各方争相合作的对象。外国人都巴不得与大陆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合作,台湾是近水楼台,不充分利用真是可惜。

  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管道。有了巴拿马运河,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距离近了很多,而有了“九二共识”,海峡两岸的距离也近在咫尺。

  三是台湾海峡的“巴拿马运河”就是“九二共识”,两岸都坚持了,就可以共享和平红利。

  四是两岸关系要走正道,就像巴拿马运河,前人开凿好了两岸关系的“巴拿马运河”:“九二共识”,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又拓宽了这条“运河”。而你偏要不承认“九二共识”,玩模糊,放着正道不走,非要绕道麦哲伦海峡或者印度洋,那真怨不得谁。(中国台湾网 芜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