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民主现世报

2016年06月27日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至今超过一年半,他挟高人气当选后,意气风发,由四大弊案到立马拆除公车道,又大举扩建自行车道,无日没有劲爆话题,结果一个大巨蛋体育馆延宕至今,已成为动辄得咎的骑虎之势,当年正义凛然要打倒奸商,如今落得既没脸回头认错,又无法面对一旦解约如何处理行政与财务责任的困境。

  台湾《新生报》26日社论指出:在这个当下,明年8月将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大学运动会,不但多处场馆进度引争议,担任副执行长的北市体育局长洪嘉文日前又请辞他去,柯文哲的市长形象,可说已经完全破产。

  柯文哲现象是近时选举民主的一个新潮流,许多地方或国家层级的选举,都出现素人或非典型的候选人。而且他们常常爆出冷门,打败传统政治人物而当选,这当然反映出长久以来的民主选举制度困境,也就是尽管选前的美丽愿景说的头头是道,选后却难能兑现所许,甚至只照顾党派利益,罔顾多数民众福祉,因此如果有另类人选,当然令人耳目一新。一般人想,传统政治人物不过是谎言政客,何不就选个不同典型的人选。

  还有一个造就此一潮流的因素,就是网络时代的社会结构丕变。人们高度倚赖网络的讯息,也以网络形塑自己的认知与观点,这些所谓的“市民社会”成员,都热心于各种事务的针砭议论,对于过去的传统媒体没有信心,甚至心存鄙夷,因此往往一呼百诺,造成风潮,也就自然容易对形象清新,其实是幼稚天真的所谓“素人”政治人物大力吹捧,造就出各式各样的“柯文哲们”。

  前时发生洪素珠辱骂老荣民事件,由于洪素珠自称公民记者,造成对公民记者的挞伐,也引起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不要因此污名公民记者的呼吁。这正是当下网络时代所造就的公民议论问题。其实许多所谓的公民记者,也就只是关心社会议题的一般市民,许多时他们很热心,有时是过度热心,对于一些特定议题的过往今来,其实是认知有限,却总要拼命发表意见,而且多是正义凛然,遇反对就“网攻”,他们只要权利,却没有责任,如果议论出现错误,甚至造成纷争,便一走了之。

  传统的媒体记者,就算多么不济,至少他们隶属于一个媒体组织,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也有生计压力,还不至于虚构事实,妄议是非;而过去一些资深的新闻工作者,不但对于议论之事敬谨将事,新闻工作也是他们终身名声之所系,许多对他们的奖励,也代表着社会的一种肯定。当然可叹的是,由于网络议论空间的勃兴,传统媒体遭逢市场萎缩压力,渐失去过往对于社会议题的舆论地位,代之而起的所谓“网民”与“公民记者”,这也正是今日诸多“柯文哲们”的“造王”者。

  为今之计,柯文哲当然是勉力解决问题,但是金钱浪费、时间虚耗,对社会的伤害已经造成,更难以弥补的,是让更多人对于民主选举的负面认定。柯文哲过去的人生经验,主要是考试读书,取得证照,也常以过去行医的SOP解决一切问题为傲,甚至说出自己哪里出身,智商多高的幼稚儿语,其实政治是可能的艺术,绝非简单的是非答题,就算是医术,也有高明的艺境,绝不是把一个病人急症去除,送出医院就算成功,以我们听闻柯文哲在台大医院的风评,也很怀疑他是一个真正周道其事的医生。

  柯文哲的失败例子,或使我们看到当今民主制度的困境,如何解决确实尬乎其难,但至少对于过甚其事的网络议政或公民记者,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