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柯文哲的集权潜意识

2016年03月30日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月30日发表评论说,台北市长柯文哲对一手造成的台北大巨蛋案,宣示要以i-Voting(网络投票)解决,再次显示他对公共政策知识的缺乏,与公共行政能力的不足;同时,也反映了台湾当前政治文化的尚未成熟。

  i-Voting是“公投”的一种,是政治手段,而非行政方法,是为了解决公共政策上见仁见智,而没有绝对是非的争议,譬如是否废核、废死、同意多元成家等。

  i-Voting不能用以影响个人或法人的财产、人身自由权。大巨蛋是台北市政府和远雄的民事纠纷,不是政治事件,只能遵循仲裁或诉讼处理,不能靠数两边哪边的人头多决定。

  柯文哲现象的兴起与造成众多的困扰,其实是台湾还存在“选举就是革命”的思想,有民主的表面程序,却还没有全面民主法治的素质。每个人都会背民主开拓者孟德斯鸠的大名,却没有建立他们主张民主法治是“定期契约”与“三权分立”的体会与实践。

  柯文哲行为所表现的,胜选就是得天下,所以急于推翻“前朝”的一切,把清算曲解为改革。甚至自立“类司法机构”,成立“御用的廉委会”,制造“大案”,使各方皆受到严重的损失。

  政府首长会轮替,但是政府是延续的,必须遵守与人民的契约。就大巨蛋案发展过程观之,大巨蛋的选址、招商,是陈水扁市长定案的,倒是马英九市长遵循了政策,与远雄签约。

  柯市长对大巨蛋案不是不能检讨,如有确实弊端,应送独立司法机构检举调查。但不走正途,反而交付包括有贪渎诉讼相关成员的“廉委会”处理,涉入的亲信又不乏长期有钱权争议者;又花了400万(新台币,下同)做公安检查,但检查领导者是大巨蛋竞标失利的利益冲突者,又明显的不合理,无法排除有罗织的可能。柯文哲一连串作为,加上最近对不满意他的里长,公开宣称“把他逮捕”,印证了他集权的潜意识。

  文章最后说,如果台湾的民主法治教育无法落实,仍有高比例人民认同选举就是革命,以仇恨看待不同政治主张者,对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以神或皇帝的方式效忠,这样的生态持续,未来就无法避免继续有狂人出现。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