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所谓台湾的执政轮替 变成抢官位大战

2016年03月29日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发表评论说,权力让人提前闻到了些许腐臭,有时是因为“苍蝇蚊子大肆盘旋”的场景太刺眼了。“520”执政轮替在即,倘若天真以为此刻的台北政局是一幅安详的风景画,那也未免太小看人性贪婪与各种手段挥洒的极限!话说某些政客怎么可以不趁现在,好好冲刺“抢个位子”?

  去年底最先传出的是台湾“国营事业”,外围不少垂涎高位的人,老早就开始往绿营里多方打听示好。1月大选前后,蓝绿输赢的态势已定,私下奔走最多的则是“军方”与“财经交通部会”,借由人事派系差异理直气壮地尽早输诚,表达“保住位子”或争取“更上一层”意愿的人,可真不少。

  如今来到3月底了,台湾新“内阁”主导的结构轮廓早已底定8成。台当局各单位局处内部,私下较劲、暗中拉拢、请托拜会,不同政治立场的蓝绿递嬗此时热闹非凡。“外交”体系尤其风起云涌,不再是基层流传着细琐耳语,而是有人堂而皇之地刻意放话,即将如何取而代之。

  这才是“执政轮替”的真实面貌!所谓“文官制度不变”,根本上是一个粉饰美化的说法。

  相对于大选结果,民众一心是为了“政治改革”的急切渴望。然而一旦真正轮替,新的执政党总是又会先端出各种失焦的议题,作为“挡箭牌”!大半年过去了,端出的政策往往都是“不成熟的菜色”。而这一切主要也因为新任首长几乎“空降”而来居多,很少有人可以直接熟悉并快速驾驭整个部会体系。特别是新人首长们各自的适应力也不同,有人一坐上宝座,确实十分享受各方笑脸尊奉、称颂拍马屁不停的十足爽劲!

  文章说 ,因为台湾的时局发展,这些年耽误在“新人摸索”的时间,真的太过漫长!当中尤其“清廉却无所作为、学者总事后诸葛”类型的部会首长,令人无比厌倦。至于公务体系本身的拔擢人选,受制于既定保守文化熏陶,几乎很难有超越框架的新可能。眼下执政的布局面临各种人性贪婪、派系情势的包围下不只两难,甚至三难、四难,种种难上加难。

  在朝当官,当中“存心实践政治理想”的人有多少?“带着政治伤痕决意报复”的人有多少?“沉潜追求更深权力操弄”的人又有多少?倘若没有真正重新改革建设的决心,执政的起点直接注定了必然失败。蔡英文当局若想尽快上轨道,必须找到一批对于权力的“声色伎俩”全都看透透的厉害家伙才行。特别是最近“立法院”新人的各种“荒腔走板”令人傻眼,“内阁”团队今后若只会多所逢迎、随之起舞,那就真的要命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