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分析:“蔡宋会”透露出哪些讯息?

2016年03月14日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9日,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新当选人蔡英文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蔡宋会”在台湾长荣饭店登场,各方瞩目。笔者以为这次“蔡宋会”透露出以下主要讯息。

  其一,近二十年来台湾实行政党政治,民众指望不同政党可以在相互竞争中激励进步,共同为民众谋取福祉,但事实上蓝绿对立、政党恶斗,往往沦落为互扯后退与比烂,只论蓝绿,不问是非,动辄杯葛,难成共识,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台湾广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热切期待即将执政的民进党能够在结束蓝绿恶斗,实现政党合作方面有所作为。蔡英文自然对此了如指掌。她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承诺,如果有机会当选,会建构一个团结的台湾,和解社会各种不同力量。她这次与宋楚瑜会晤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不断称赞宋“在他心中,宋楚瑜最具行政长才,有丰富的行政经验。

  其二,蔡英文与宋楚瑜双方有合作的意愿。蔡英文在竞选时说过,她当选后将组建“联合政府”,不会“整碗捧去”。尽管她领导的民进党在年初的“大选”和“立委”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宋楚瑜之类的富有行政经验的党外人才,可以协助她提升施政效果。宋楚瑜在竞选时也主张组建“大联合政府”,用人不分蓝绿。他们两人都有组建“联合政府”,实现蓝绿共治的愿望和期待。台湾社会也希望当局唯才是举,任人唯贤,蓝绿合作,形成合力。蔡英文把宋楚瑜作为她“政治领袖请益之旅”的首位对象,就是看重他的行政才干、经验,也明确他具有到大陆处理两岸议题的经历和经验。

  就宋楚瑜而言,他也一直认为自己是台湾的行政大人才,一直保持旺盛的政治进取心,先后三次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无非想找个合适的职位来施展其智慧和力量。宋楚瑜提到,只要蔡英文有需要,他都乐意提供协助,不需要任何职位。显然,他愿意为蔡英文的未来执政奉献心力,对她启用自己抱有期待。

  其三,将增加国民党监督民进党和国民党东山再起的难度。宋楚瑜曾经在担任台湾省长期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施政效果,连李登辉都曾经因担心他的政绩与民望会威胁到他的统治地位,采取“冻省”的手段将他拉下马。尽管时间过去了一二十年,但台湾至今还有一些人总认为他是台湾最有行政能力的人才。宋尽管来自国民党阵营,却因为诸多原因与国民党不和,最终出走国民党,于2000年3月31日成立亲民党。

  可以预料,偿若这次“蔡宋会”之后,宋被蔡委以重任,或者其“子弟兵”被蔡所重用,那他及其领导的亲民党,将会全力支持蔡英文“全面执政”,取得比较好的施政成绩。同时,不仅会沿袭过去跟国民党唱反调的做法,而且还可能站在民进党的立场上来跟国民党唱对台戏,支持民进党以“转至正义”的名义,以“法案”的方式,来清算国民党党产,削弱国民党在“立法院”的监督力,否认国民党的提案,诋毁国民党的主张,让国民党难以取得监督政绩,难以重拾民众的信任与支持。(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