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如果大陆对和平统一绝望

2016年03月11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发表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的评论文章说,这些日子,大陆在传一篇《和平统一已无可能》的文章。文中提及,“和平统一已无可能”的最大原因是台湾对于大陆的身分认同已经断裂,未来会更为严重。文章摘编如下:

  这种观点或许只代表一种声音,但是当“和平统一”已经从期望词转换为绝望词时,对两岸都是警讯。熟悉两岸关系的学者大都有同样的感觉,前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大陆的鸽派发言已经减弱,大陆知识界为何开始对“和平统一”绝望?简单说,大陆从民进党的大胜猛然惊觉到,这20多年来台湾“去中国化”的认同已经是事实,大陆对于“统”或“合”的想象空间正被迫快速紧缩。当“合”的可能都愈来愈远,而“离”又站上台湾的高坛时,期望在剎那间转为绝望,而在台湾问题上,大陆是不容许自己绝望的。

  任何有道德的政党都不会拒绝“和”。民进党与共产党均不例外,但在大陆将“统”与“和”画上等号时,民进党却是将“离”与“和”做为两岸关系的目标。

  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的“离”是要付出代价,是要用血肉来实践其梦想。台湾的确有一些坚持信仰的“离者”,但是台湾没有一个政党愿意用血肉来完成其理念。大陆“和平统一”大方针中的“和”正好给这些“离者”提供了一个保护网,让他们可以实行“柔性”或“稳健”的方式来从根本上瓦解对未来“统”的认同与社会基础。

  从李登辉开始,到民进党执政期间,“离者”的声音愈来愈大,除了陈水扁在任内少数几年因为要掩饰贪腐而选择暴冲以外,他们绝大多数时间是主张“和”,但是在“离”的“去中国化”政治、社会、文化的动作上却从来没有停止。不仅是民进党历次的相关决议文都是以“台湾主权独立”为基础,在历史教科书上也是绝不放松,更恶劣者,不惜用亲日本殖民行为来做为“去中国化”的工具。

  马英九在任8年期间,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拨乱反正,两岸没有就政治关系展开对话,军事互信机制也避而不谈,文化协议更是空中楼阁,致使两岸之间没有任何可以往“合”走的迹象。但是另一方面,“离”的力量没有丝毫减弱,马当局不仅在教科书微调一事上溃不成军,服贸协议更是弃甲丢兵,最后当然是以大选的俯首认输做为结束。

  即将当家的蔡英文当然了解要“隐离扬和”的道理,因此,“维持现状”、“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九二事实”经常挂在嘴边,并不断地强调两岸“和”的重要。民众已经听不到民进党再说“绝不接受九二共识”这样斩钉截铁的豪情壮语,更别提民进党已经开始对外表示,“两岸关系监督条例”不可以“两国”为名称,但是民进党却不放弃它骨子里面“离”的基因。

  当大陆人看到两岸认同快速断裂,以及彻底看穿民进党的“隐离扬和”策略时,“晚打不如早打”的“武统”言论必会慢慢上扬。这绝非两岸之福,民进党能不慎乎?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