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为什么台湾社会的“绿化”现象日趋严重

2016年02月23日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时下,不少人搞不明白,大陆如此帮助台湾、大陆因素对台湾的发展如此不可或缺、大陆人民对台湾人民如此友善,为什么台湾社会却还是日趋“绿化”、民意分离的倾向愈发严重?笔者认为,以下几点似应特别关注:

  一是岛内部分民众对台湾的现状不满意,两岸关系无辜受到连累。

  这些民众的思维逻辑是,台湾的现状,特别是经济低迷、收入停滞、贫富不均、就业率低等,是国民党执政造成的。国民党与大陆是“利益共同体”,双方“相互勾结”、“联手卖台”。因此,大陆方面对台湾的现状“难辞其咎”、要负责任。

  这些民众不知道,台湾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台湾自身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造成,是国际资本主义金融危机大气候下的产物,与大陆“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只要这样的社会制度继续存在下去,只要民进党坚持发展资本主义,国民党解决不了的问题民进党和蔡英文同样解决不了,“时代力量”、“公民社会”、台联党更解决不了。反之,如果没有来自大陆的支持,台湾的情况只会更加糟糕。

  二是岛内部分民众对大陆的现状不认可,不愿认同政治上的中国身份,不愿接受两岸“同属一国”。

  他们心目中的理想是美国、日本、欧洲,包括其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以及社会制度、体制机制。他们对大陆的不满甚至“不屑”,上至政治体制、经济发展水准,下至所谓“软体建设”、民众生活小节,几乎比比皆是。

  大陆方面希望岛内民众客观认识大陆各方面情况,真正了解大陆,但岛内部分人却拿着放大镜找大陆的所谓“差距”、“问题”、“弊端”。特别是特定政治人物的“口水”、主流媒体传播的信息、众多民众口耳相传的“见闻”,大量都是大陆的所谓“问题”。这就不够实事求是,不够厚道了。

  整体而言,大陆还是发展中的经济体,台湾则是相对发达的经济体了。所以大陆也没有人满足现状,全社会都在拼命发展,“赶日超美”。在台湾问题上,大陆方面从不回避发展差距,这也是大陆一贯强调在发展中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原因所在;大陆方面总是多看台湾人民的优点、善意,强调善待台湾、善待台湾人民,尽量避免“误解”“误判”“误击”,因而极少发生极端看法嚣张的情况。

  而台湾一些人确实需要反思自己的“大陆观”,摒弃“极端”、“偏见”、“短视”,真正秉持“全面”、“客观”、“公正”,富有远见地看待大陆和两岸关系。惟其如此,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