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李登辉的“真情” 日本皇民的痛心

2016年01月12日 08: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发表评论说,去年12月日本天皇明仁在自己生日记者会上发表感言,内容有将近一半是在回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战争与和平。

  明仁回忆他的童年说,“战争世代”也就是有那场血腥经验而能传下教训的世代,已日渐凋零。年过一年,不曾经历那次战争的日本人愈来愈多。可是,他认为,透彻了解上次战争,并且深刻思考其事,「对日本的未来极为重要」。

  他说:2015是二次大战结束70周年。他经常想到那次战争,以及当时的军民。如果当时有和平,他们本来都能在社会上各行各业过自己有意义的人生。想到当时生灵涂炭,他“至为心痛”。

  明仁之所以会发表生日感言,是因为伴随着“战争世代”的消逝,日本有愈来愈多的年轻世代已经淡忘掉先人参战的感受,而相信日本右翼政客的“修正主义”史观。这些修正主义者主张,日本没有侵略邻国,只是在“朝鲜、台湾和满洲投资”,日军强征慰安妇也是韩国政府编造的故事。在亲眼目睹日军罪行的“战争世代”凋零后,有愈来愈多日本年轻人相信这些说法,修正主义史观也逐渐成为主流。

  这种“修正主义史观”在台湾最有力的代言人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他在去年发表的新书《新.台湾的主张》中,形容自己是“接受日本统治时代教育,并且成为志愿士兵的台湾青年”。当年与哥哥志愿成为日本兵,“一心怀抱着为国家挺身作战、光荣赴死的理想”。

  不久之后,当全世界都在纪念并反省二次大战结束70周年,李登辉又投书日本右翼媒体,以他和其兄李登钦自愿加入陆军和海军为例,说70年前台湾和日本“同属一国”,称当时的台湾人“身为日本人,为了祖国而战”;他同时指控,马英九纪念抗战,只是为了“骚扰日本”、“讨好中共”。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这是李登辉“个人的历史经验”,主张要“珍惜现在所享有的言论自由”,要“包容不同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诠释”。

  李登辉今年93岁,是明仁天皇所说的“战争世代”。然而,他对二战的“历史记忆”却和明仁完全不同。身为台湾的前领导人,他的“历史诠释”却是选择和日本右翼的“修正主义”史观一鼻孔出气!明仁对战时日本的生灵涂炭“至感痛心”,李登辉对军国主义的“日本祖国”却是“真情难忘”,将来蔡英文如果当了台湾的领导人,安倍政府会拿什么态度对待她?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