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评三副手:社会形象良好 接地气不足

2015年11月19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时论点评分析近日公诸于众的岛内选举三党副手人选。时论表示,三党的副手人选社会形象都堪称良好,但接地气均不足。不过,依过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经验法则看,选民的投票意向很少因副手人选亮眼而改变支持对象的,因此,选民的重点还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而非副手人选。

  评论摘编如下:

  继民进党宣布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候选人为“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陈建仁后,国民党也在昨天宣布由前“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为副手,而亲民党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候选人则出人意表的由“民国党”主席徐欣莹担纲。

  平心而论,三个党的副手人选,都有一个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共同特质,社会形象都堪称良好。其中,非民进党籍的陈建仁,是陈水扁当政时期学官两栖的典型,但他接替涂醒哲出任“卫生署长”在抗SARS时的指挥若定、沉稳应对,使台湾度过SARS危机,并让世卫专家对台湾抗煞的能力刮目相看,也奠定了他在扁执政团队的地位。

  其后出任“国科会”主委,虽发生挂名论文批注不清,被质疑有抄袭之嫌的事件,但并无损他的形象。而他的专业学养与为人谦和,在“立法院”面对质询时,也都能不愠不火,即连蓝营也对他少有微词,此次获蔡英文青睐,可说其来有自。何况,其父系国民党高雄白派大佬陈新安,对同样出身高雄的王金平有地缘及派系、票源的牵制作用。

  三副手 接地气均不足

  不可否认,蔡英文提名非民进党籍且矢言“爱与和平”,具生技、医疗环卫专长的陈建仁确有“白色力量”的策略考虑,算是不扣分且能互补的高招。而朱立伦提名王如玄,同样有性别互补的考虑,王如玄出身法界及劳工运动,其对人权的关注与投入,是三位副手之最,她不媚俗、不民粹,甚至勇于抗拒民粹的风骨,是政务官中少见的非典人物。但也正因如此,劳工团体对她颇有微词,又因勇于替黄世铭辩护,引发仁智互见的批评,不过,这也凸显了王如玄勇于担当的人格特质。未来,朱立伦如何应用王如玄的优点,降低她在“劳委会”主委任职所引发的22K及劳团的负面批判,恐须有一套因应的论述,才不致被扣分。

  比起陈建仁和王如玄,另一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候选人徐欣莹,是交通大学博士,学历亮眼且出身蓝营政治世家,其从政并非偶然。由新竹县议员到竞选新竹县长未果,以至第8届立委囊括17万多的高票,其特质是年轻、爆发力十足,再加上“妙天宗教”力量的加持,也令人不可小觑。而几已被边缘化的宋楚瑜,是否可借此“让”而拉抬亲民党和民国党连成一体的气势,尚未可知。但其整合小党企图突破蓝绿重围的用心良苦,也值得肯定。

  不过,形势比人强,“立委”选举毕竟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同,依过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经验法则看,选民的投票意向很少因副手人选亮眼而改变支持对象的,因此,选民的重点还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而非副手人选。何况,三位副手的共同缺点都在于接地气不足。

  陈建仁虽出身高雄,其父亦为派系大佬,但他求学为官,与在地明显脱节;王如玄亦然,求学任职多在都会,少乡土小区经验;宋楚瑜副手提名以新竹为大本营的徐欣莹,要突破蓝绿在地方的重围,并不容易。(苏进强,作者系台湾原乡文化暨小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