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五中全会释放新动向:更着眼惠利台湾基层

2015年11月02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释放了包括设立“十三五”目标、“五大发展理念”等诸多重大资讯。

  此次会议的全会公报中,涉及对台工作及两岸关系部分表述如下,计47个字:“深化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如何展望未来的中国经济,这是当前各方都很关注的话题。大家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给予高度的重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此次会议关系中国未来布局。中共五中全会审议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勇担重任、接力奋斗,引领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一个极为重要的布局定调。“十三五”规划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十三五”时期这至关重要的5年,中国要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是一个伟大的“中国梦”!

  对于中共五中及大陆的“十三五”规划等重要资讯,近段时间岛内舆论都持以高度关注,并发表了许多解读文章。台湾《工商时报》11月1日载文称,未来“十三五”规划相关政策部署及落实执行中,会给大陆整体带来诸多崭新的发展机会,但也将面对不少挑战,可说是“好戏在后头”。

  而台湾《旺报》则于10月31日发表社评,认为“十三五”是既要增长也要品质;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台湾最主要的经贸往来地区,自然应该关心。此前一天,该报还发表社评,提出台湾要把握大陆放开二胎市场红利。五中会前,台湾《经济日报》也发表观察文章,认为“十三五”规划,大陆改革成功的关键。笔者认为,岛内媒体对“五中”热议背后,蕴含着一个简单道理,大陆的发展与台湾的发展密不可分。近日,祖籍台湾高雄的上海交大学者黄宗昊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经济发展前景取决于大陆,没有了经济发展,台湾还剩下什么?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涉台部分指出,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积极扩大两岸各界往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涉台部分,在表述中更集中关注到一个问题:发展两岸将更加着眼于台湾基层、惠利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这是中共五中全会释放深化两岸经合的新动向。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对台重要讲话——即“四个坚持”方针。这个台湾岛内舆论所称的大陆“对台工作新定调”,有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底线清晰、原则坚定!当前两岸新形势下,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没有变,“不容分裂、坚决反台独”这个底线仍然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 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这是习近平“四个坚持”的一个重要内容,五中全会“公报”突出的就是这个问题。

  实现“十三五”,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五中全会透露的中国发展新变革理念。大陆“十三五”时期展现的重要战略机遇,无疑是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机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尤其是中小企业,将来可能更有机会参与到“十三五”相关的经济、贸易等活动中来,他们可能更有机会利用自身的优势融入大陆经济转型发展,扮演起促进两岸经合“互利共赢”新角色。可以预见,今后大陆的涉台经济政策及相关措施,将更加注重惠及台湾基层,不断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从这个角度看,大陆“十三五”建设,是台湾基层,尤其是台湾青年未来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一个新舞台。(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