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能舍和平之路而就两岸军事对抗吗?

2015年07月28日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大陆在内蒙古朱日和举行的军事演习,参选2016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反应是,如果胜选执政,“我们会强化台湾的‘国防’力量”。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对此发表评论说,这就表明了一旦民进党再度执政后,不仅海峡两岸的制度性协商极可能中断,甚至双方将走回军事对抗。这的确是台湾选民必须严肃认真思考的问题。

  文章说,中国大陆的经济总体力量已处在全球第二位而直逼第一位,因此,从经济角度来说,台湾唯有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才能在即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大陆上获取经济利益,否则侈言扩大贸易出口、参与区域经整合、壮大台湾。

  从政治与军事角度来说,台湾除了推动两岸和解对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外,实无它途。固然从理论或最坏的打算来说,台湾不能不有和大陆摊牌的准备,但两岸绝对不是没有避免政治决裂和军事冲突的途径,问题在于执政者如何处理和选民如何判断。

  民进党上次8年执政期间,两岸协商完全中断,台海局势动荡不安,台湾被国际社会视为麻烦制造者。相对照的是国民党执政7年来,两岸协商成果显著,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国际社会肯定台湾为区域和平做出了贡献,台湾更为自己造了和平环境。

  台湾的安全首重两岸和解对话。透过军事部署来保障台湾,固属必要,却是最终手段,而且代价必极严重。因此,应力求避免两岸重回军事对抗,才能维护台湾的安全与繁荣。7年来的实践证明,“九二共识”足以推进两岸协商,“反对台独”足以化解两岸对立。那么为台湾民众福祉计,岂有反向而行的道理?

  大陆始终视“台独”为两岸和平的最大威胁,也用法律明定不惜因“台独”而动用武力。这些都是常识,用不着民进党或“台独”媒体以此来鼓动“反中”。值得重视的反而是近年美国学界出现了呼吁不要卷入两岸冲突的“弃台论”。

  蔡英文迄今还提不出如何延续两岸协商之法,却以强化军事力量来对应大陆的军演,更加让此次大选成了两岸是要保住和平环境还是重回军事对抗的选择。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