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马英九执政7周年:两岸现状基石稳固

2015年05月20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天(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执政7周年的日子,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说,回顾这7年来,两岸关系由紧张对抗走向交流合作、由战争边缘迈入和平发展,这样的两岸现状不但符合台湾人民的期待,也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利,值得民众高度肯定。

  民众应该还印象深刻,在2000年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时期,陈水扁陆续提出“一边一国”、“公投制宪”、“台湾独立”等诉求,被大陆认为是走向“台独”的步骤,于是在2005年3月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用法律授权的方式,让大陆政府可以用非和平方式来因应“台独”。

  试问,现在民进党主席,同时也是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民进党执政时期担任陆委会主委与“行政院副院长”,就是主管当时民进党政府的大陆政策,当时的两岸紧张关系是否符合台湾人民的期待?是否有利于台湾永续发展?

  所幸,自从2008年5月马英九就职后,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恢复海基、海协两会协商,使两岸关系迈向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大道。这7年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和平发展能增进双方的良性互动,并为台湾经济发展注入动能,是互利双赢,是值得肯定的现状。

  而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明:第一,民间互动非常密切,例如,从台湾的角度来看,大陆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第一大外贸顺差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地,以及民众出外旅游最多的区域。

  而从两岸交流角度来看,自从2008年5月以后,双方交流非常热络,例如,两岸航班现在增加为每周840班,航点目前台湾已有10个、大陆已有55个航点,自由行开放城市也增加为成为47个、2014年大陆人士赴台为404.6万人次等,这些密切交流数据显示,两岸关系不但和平,并且非常稳定。

  第二,在两岸协商方面,这7年来,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一共举行10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包括医疗、交通、司法、经贸等,犹如为两岸人民往来提供了21条高速公路,大幅降低人民往来两岸的成本,并提供两岸企业更完善的经营环境,共同营造了65年来最佳的两岸关系。

  事实证明,两会制度性协商是解决双方交流问题的合适模式与平台,虽然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仍然会出现许多小波澜,只要双方以更多的同理心、更大的胸襟、更高的视野,相互关怀、相互照顾、相互发展、相互提升,这条和平发展的道路绝对是正确的。

  第三,在对外关系方面,自从两岸关系改善后,台湾可以参加更多的国际组织或活动,包括2008年12月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2009年5月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出国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增加到目前的140国等。

  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2013年7月台湾与新西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2013年9月台湾获邀成为“国际民航组织”(ICAO)贵宾、2013年11月与新加坡签署经济伙伴协议(ASTEP),这些在民进党执政时期都不可能做到的事,由于两岸关系改善,马当局确实都做到了,这样的现状当然值得肯定。

  以上种种大数据显示,当前的两岸现状值得高度肯定,未来两岸和平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尤其是马英九揭橥未来有三大工作:包括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两岸都能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等,希望两岸相关主管机关要尽速完成这些工作,为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再添稳固的基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