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全国政协发挥优势 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5年03月05日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过去一年政协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解读政协工作涉台部分内容时指出,全国政协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通过推进两岸多层次、多领域文化交流、经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岸良性互动,拉近两岸同胞之间认同感,从而在两岸同胞之间搭建一座沟通、交流、友谊与合作之桥。

  社评摘编如下: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今年的“两会”,大陆将释放怎样的对台政策讯息,倍受关注。

  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每年春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的提案都包含很多涉台提案,其中有很多提案都是涉及台胞、台商切身利益,关系到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交流,关系到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因此,大陆在“两会”期间释出哪些对台政策,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过去一年政协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在涉台部分,他指出,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完善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互访交流机制,就河洛文化、两岸农业合作、宗教文化、中华传统道德伦理等,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团体、代表人士和基层群众的交流,增进两岸合作民意基础。”

  可以看出,全国政协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通过推进两岸多层次、多领域文化交流、经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岸良性互动,拉近两岸同胞之间认同感,从而在两岸同胞之间搭建一座沟通、交流、友谊与合作之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国政协不断完善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互访交流机制,为两岸同胞的深入沟通交流搭建新的平台,也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添砖加瓦,从而达到凝聚人心、汇聚民意,增强团结的目的,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广泛和坚实的民意基础。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俞正声就今年政协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对台方面,他指出,全国政协要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对台工作部分虽然语句不多,但其中包含的内容与意义却十分丰富与深远。

  过去一年来,两岸和平发展虽取得一系列成果,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去年岛内爆发大规模反服贸风波,岛内分离主义与“反中”势力不断抬头,执政的国民党持续低迷不振,年底“九合一”选举惨败。而取得台湾地方执政优势的民进党依然紧抱“台独”,两岸关系面临的复杂因素不断增多、变数增大。

  今年是台湾蓝绿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备战的关键一年,两岸关系能否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至为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岸特别需要注入更多正能量,尤其是台湾同胞关心的,大陆惠台政策以及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要能够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有感、受益,这样才能够使两岸和平发展得到更多台湾民众的认同与支持。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就有台籍政协代表提出,要更多的鼓励和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更多的关心台湾学生在大陆遇到的一些生活实际问题。这些问题有的看似比较细小,但却关系到两岸之间的深层交流,关系到两岸同胞间的感情。两岸交流无小事,两岸关系需要从细节入手、从基层着力,解决了小问题,才能积跬步而至千里,保证两岸关系长远、稳步发展。

  如何解决两岸关系的深层次问题,如何保证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发展,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大陆将“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这显示出,今年大陆将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政方针,在具体的推动上,将更多注重两岸之间的情感交流,进一步化解两岸之间的分歧,增进共识,扩大合力。政协将进一步发挥方式灵活、联系广泛的工作优势,进一步联系和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对台工作更加侧重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少年,这是今年政协对台工作的两大重点所在,也反映出大陆今年的整体对台工作将更加灵活、务实,更加贴近台湾基层。大陆“俯下身”、“接地气”地做对台工作,将更加有利于两岸民意的交流与融合,这对化解两岸之间的分歧与隔阂,推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助益作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